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前两月上海外贸增长13.9% 汽车和笔记本电脑出口翻倍

来源:发布日期:2021-03-26

字号:      

        今年前两月,上海外贸数字令人振奋。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1至2月,上海市实现进出口总值55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3.9%,其中出口增长21.1%,进口增长9.5%。数据再次印证,国际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强劲,中国内需的进一步改善也正持续拉动进口增长。


  在今年前两月的上海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占比近70%,出口额达1556.4亿元,其中最大亮点在于笔记本电脑和汽车,这两样产品出口激增,同期出口额分别为161.1亿元和61.2亿元,分别增长152.3%和增长169.7%。而且难得一见的是,上海口岸汽车出口呈现出内外资企业不相上下、比翼齐飞的局面——内资企业成为汽车最大出口主体,外商投资企业则在出口增幅上拔得头筹。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以上汽为首的内资企业通过上海关区出口汽车3.1万辆,增长126%,占同期关区汽车出口总量接近40%;但以特斯拉为首的外商投资企业毫不示弱,同期出口汽车2.5万辆,占比29.5%,增幅高达341.6%,增幅排名第一;另外,同期民营企业出口汽车2.8万辆,增幅为111.9%。


  同期,以强韧内需为靠山,上海在进口领域同样可圈可点,肉类进口额82.9亿元,增长36.2%;服装及衣着附件进口额80.5亿元,增长62.8%。


  上海外贸所呈现的“强韧红”现象,还体现在“朋友圈”座次的持续稳定中,且主要贸易伙伴全部保持增长。其中,第一大贸易伙伴仍是欧盟,今年前两月上海市对欧盟进出口额1119.1亿元,增长23%,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的20.3%。第二至第四大贸易伙伴分别为东盟、美国和日本。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海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与上海之间的外贸进出口额去年以来未见下跌。2020年全年,上海对美国进出口额为4817.3亿元,增长6.3%,而今年前两月,上海对美国进出口额继续看涨,为750.8亿元,增长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