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报送上海市2018年度禁化武履约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发布日期:2020-08-26

字号:      

沪经信稽(2019)258号




国家禁化武办:

        根据你办《国家禁化武办关于编撰<中国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报告(2018)>的通知》要求,我委组织开展了相关工作,编写了《上海市2018年度禁化武履约工作报告》,现呈报你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年4月28日

 

上海市2018年度禁化武履约工作报告


        一、地方篇

        组织协调

        2018年,上海市禁化武办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国家禁化武办的任务部署,全面推进各项履约工作落实。按计划提交数据宣布,摸清本市履约工作底数;加强履约专家队伍和翻译团队的支撑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模拟核查演练,顺利通过禁化武组织的现场视察。协调安排4名国际禁化武组织学员在上海联恒异氰酸酯有限公司、上海抚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实习,并总结固化了一套国际学员培训路子。

        数据宣布与接受视察

        2018年,在我国向禁化武组织提交的2018年过去活动年度宣布中,上海市有宣布设施30个。

2018年7月9日~11日,禁化武组织视察组对上海市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的第三类监控化学品“光气”生产设施以及上海天坛助剂有限公司的第四类监控化学品“烷基磷酸酯甲盐”生产设施进行了现场视察,经过各方努力,企业顺利通过了国际视察。

        监督管理

        依法加强对监控化学品设施建设、生产、经营、使用活动的管理。对申请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的2家企业,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进行量化考核。对因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自身发展规划停止生产监控化学品的1家企业,在依法做好申报的基础上,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相关生产设备的拆除和资料归档等工作。审查批准1家企业使用二类监控化学品,对5家企业监控化学品的进口申请进行认真审核,并根据合同对企业销售、使用等原始记录台帐进行定期检查,切实把好防扩散关口。强化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做实日常管理基础工作,会同专家对企业核查资料准备、数据记录台账、物料平衡核算、厂区标示等履约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帮助企业提升履约能力。

        宣传

        积极开展《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生效21周年的宣传纪念活动。以电子屏滚动播放、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在市政府集中办公点进行普法宣传;通过市经济信息化委官方网站向社会广泛宣传《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相关知识和上海20年来禁化武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动员履约企业参与国家禁化武办举办的宣传作品征集等各类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各成员单位和企业的履约工作责任感。

        培训

        注重履约能力建设,积极扩充禁化武专家队伍;继续组织全市履约企业进行每年一期的禁化武履约管理培训,安排接受视察的企业交流日常管理及接待视察的经验体会;依托2家企业开展模拟核查演练,全面提高了企业从业人员的履约知识和工作技能。

 

        二、企业篇

        (一)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

        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原名拜耳材料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为拜耳集团旗下子公司,成立于2003年,在2015年12月24日正式更名并从拜耳集团分离,成为独立公司。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生产公司之一,其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高科技聚合物材料制造及应用于日常生活众多领域的革新性解决方案的发展。所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汽车、电子和电气、建筑、体育及休闲产业。聚合物的生产过程中,涉及中间体光气等第三类监控化学品,以及产品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碳酸二苯酯和甲苯二异氰酸酯等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体系认证和荣誉:ISO、OHSAS、绿色工厂等。

        履约日常工作

        一是公司建有完善的禁化武履约机制。成立了以基地总经理为主要负责人的禁化武履约工作领导小组,各工厂负责人为设施代表,以及其他各部门协调代表为小组成员。制定了《接受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核查方案》,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接待职责,以及禁化武履约经办人员等的工作职责,确保履约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按时完成数据宣布工作。公司认真审核、录用、汇总各工厂上报的数据,并落实专人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年度宣布工作。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和宣传培训等工作。公司制定了《监控化学品日常管理制度》,对监控化学品的存储、在线消耗、生产台账记录、计量仪器等都明确相应的要求,并严格落实执行。

        接受视察情况

        2018年7月9日-10日,公司顺利通过禁化武组织现场视察。

 

        (二)上海天坛助剂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

        上海天坛助剂有限公司前身为上海助剂厂有限公司,创建于1942年。2004年9月由三方联合组建成立上海天坛助剂有限公司,并在奉贤区浦星公路9500号开工建设新厂,2006年2月工程建成投产。

公司占地155960平方米,设有4个生产车间,现有员工191人,通过了ISO9001&ISO14001:2015标准认证。

公司主要生产纺织印染助剂(其中以复配和聚合物为主,占比70%以上),有23个产品为第四类监控化学产品,其中含PSF的第四类监控化学品有烷基磷酸酯钾盐、马来酸衍生物、琥珀酸酯磺酸钠、烷基磷酸酯铵盐、丁基萘磺酸钠和脂肪酸酯磺酸盐等7个产品。

        履约日常工作

        建立完善了《禁化武工作制度》,按月收集生产台账,做好禁化武工作的月度、季度和年度统计宣布工作。定期进行禁化武知识宣传,提高员工对禁化武履约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提升了做好禁化武履约工作的责任感。

        接受视察情况

        2018年7月11日,公司顺利通过禁化武组织现场视察。

 

2018年度履约报告编委会委员和编辑部成员报名表

 

编委会委员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

张建明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副主任

 

编辑部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

陈长民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执法稽查处

处长

范莹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执法稽查处

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