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发布日期:2020-08-26

字号:      

沪经信运(2019)729号


系统各单位、各区经委(商务委、科经委)、相关单位:

        当前,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进博会已进入倒计时,做好安全生产和反恐等工作时不我待。从目前系统情况看,各单位认真贯彻《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切实加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单位思想有所麻痹,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措施细化不扎实,管理力度不够大;三是应急预案不完善,处置能力不够强。这些问题值得引起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应急管理部、市安委会、市反恐办、市消防总队等有关工作精神,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护进博”工作主线,把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采取一切有力措施,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切实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结合系统实际,现就加强安全生产和反恐、消防等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高度重视理解70周年大庆和进博会的重大意义,认清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来抓。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活动,确保安全管理工作扎实、深入、有效。

       二是进一步明确各级责任。系统各单位要强化各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意识,切实担负起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和管理职责,进一步强化分工,压实责任。对所属核心部位和关键环节,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严格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一抓到底。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开展分片包干、承包到人的做法,确保安全管理无盲区、无死角。要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与所在地政府和有关安全管理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电力企业要进一步强化落实风险防范和应急预案,将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延至进博会结束,及时上报保电工作方案和国庆节值班表,全力以赴确保保电工作万无一失。

       三是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要在前期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再排摸再检查再评估,对排查出的整改项目要抓好“回头看”,扭住不放,整改不到位不放手。要坚持原则、突出重点、紧贴实际,扎扎实实抓好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反恐重点目标管理、电力安全供应保障、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加油站及油库运行安全保障、散装汽柴油购销安全监管工作,强化生产设备和系统的本质安全,切实把安全事故概率降到最低。

       四是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要立足早准备、早计划,及时做好应对安全管控特殊措施的预案,妥善处理好生产计划和进度,合理调整工期,加强停产复工、工艺变更、检维修等环节的安全风险管控,严防因赶工期、抢进度、违规违法生产、偷工减料等原因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级领导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电话全天联络畅通,严禁跑岗、溜岗、脱岗现象,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政令畅通,处置高效。石油、化工、电力、信息、园区等重点目标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零报告”工作制度,从即日起到第二届“进博会”闭幕期间,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人员每天下午5时前将当日安全生产情况传真上报市经信委值班室(值班电话:23112684传真:63585771),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

联系方式:

       委值班室   电话:23112684

       传真:63585771

       经济运行处 电话:余有建23112651、18918883556

       肖明卫23119337、18918883868

       传真:63585874、63580062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