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再动员、再布局、再发展,市人工智能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来源:发布日期:2020-10-29

字号:      

1.gif

        10月29日,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工智能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工智能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鸣波主持。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副主任张英等出席。

        吴清副市长就进一步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作出部署。他强调,下一步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赋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能力。人工智能是增强上海 “双循环”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功能的重要载体,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起到重要支撑,更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二是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最新趋势。人工智能产业国际国内竞争进一步加剧,要围绕基础要素突破,增加创新供给,针对算法、算力进行系统布局。聚焦人工智能产业链和创新链,加快基于产业和区域基础的特色创新集聚发展。持续组织、建设、开放综合性应用场景,深化人工智能在社区民生中的应用,树立赋能标杆。三是凝聚共识,聚焦关键,形成推进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建设的强大合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重点布局三大产业,李强书记关于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打造四大平台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培育生态体系,推动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陈鸣波副秘书长肯定了各区各部门前一阶段工作内容,要求下一步按照今天会议要求抓好落实。

        市人工智能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针对产业发展布局提出四点考虑。一是围绕“4+X”产业布局,着力打造更优质的特色园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升级。二是抓好龙头企业项目引进和优势企业培育,不断优化完善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三是深入推进应用场景建设,突破一批制约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政策瓶颈。四是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本对产业支撑力度,构建更完善的产业生态。

        市人工智能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汇报了本市当前上海人工智能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聚焦加快提升基础能力,着力推进开放协同创新。二是聚焦新基建和稳增长,着力推动产业智能升级。三是聚焦创造美好生活,着力深化服务社会民生。四是聚焦城市这一最大的应用场景,着力优化城市智慧治理。

        会上,吴清副市长为张江人工智能岛、西岸智慧谷、马桥AI创新试验区三个人工智能特色园区授牌,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汇报基金成立及投资工作进展情况,浦东新区、徐汇区、闵行区的代表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市人工智能产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相关委办局、相关区政府、人工智能特色园区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