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份上海特色产业园区和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的中英文简历,请查收

来源:发布日期:2021-04-07

字号:      

        4月7日,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重点推介了本市40个特色产业园区和3个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围绕三大先导产业发展、产业链补链强链、服务城市数字化转型、民营经济等方面,确保做到“五好五不缺”。上海诚邀海内外企业来沪投资兴业,“在上海,遇未来”。


1.jpg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牛鼻子”,产业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力军。去年3月31日,上海举办了全市重大产业集中签约暨特色产业园区推介活动,集中发布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并面向全球招商,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年度成绩单

2.jpg

  一年来,上海加快特色产业园区起势赋能,园区培育服务机制持续优化。首批26个特色园区新签约项目数超过600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特色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营收超过4000亿元。园区特色优势逐步集聚。

3.jpg

  高质量发展前沿阵地作用逐步显现。比如,集成电路特色园区发挥产业关键节点功能,支撑“一体两翼”布局;生物医药特色园区坚持“张江研发+上海制造”一体化推进,东方美谷扩区增设中医药产业园;人工智能特色园区打响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品牌,张江人工智能岛扩区启动二期建设。

4.jpg

  产业创新引领功能加快提升。以产业地图为指引,强化产业与资源精准匹配,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创新和自主可控水平。比如,大飞机园入驻一批功能平台、产业链项目;金桥5G产业生态园布局5G智能生产线建设;汽车新能港等园区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检测认证、信息安全等功能平台。

5.jpg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推出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着眼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空间,上海继续推介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并向大家重点推介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两批40个特色园区总规模近170平方公里,可供物业超2900万方。

8.jpg

  其中,新推出的第二批园区规模近50平方公里,可供物业近1200万方。

9.jpg

  聚焦发展三大先导产业,推介特色产业园区5个。其中,新型显示产业园围绕面板生产龙头企业,集聚上游面板材料及设备制造企业、下游面板应用企业、产业研究院和产业基金,打造自主创新技术主导的产业链。G60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依托G60科创走廊平台,聚焦研发制造核心环节,着力培育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信息飞鱼依托“国际数据港”功能平台,集聚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信息安全等为特色的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岛。同步推出浦江创芯之城、青浦生命科学园等园区。

10.jpg

  聚焦产业链补链强链,推介特色产业园区5个。其中,电子化学品专区,重点布局光刻胶、电子特气和湿电子化学品三大类产品,建设研发试验和生产基地。张江机器人谷重点发展特色工业、智能服务机器人,推动关键零部件、核心控制软件等攻关突破。同步推出临港松江科技城、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临港新片区海洋创新园等园区。

图片

  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推介特色产业园区4个。其中,“张江在线”依托科技创新策源优势,加快布局人工智能、5G、互联网等领域硬科技攻关,打造在线医疗、在线金融、在线文娱新生态。“长阳秀带”发挥知识创意与互联网文化跨界融合的优势,激发新生代互联网企业活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新型移动出行等重点领域。同步推出市北数智生态园、虹桥临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数字融合型园区。


        打造民营企业发展新高地,推出3个民营总部集聚区


11.jpg

  此次整体推介40个特色产业园区的同时,上海聚焦打造民营企业发展新高地,推介总部集聚区3个。3个民营经济总部集聚区规划总面积近17平方公里,可供物业290万方。其中,南虹桥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依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聚焦虹桥主城前湾地区开发建设,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生命健康、文创电竞等业态。张江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依托上海全球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引育一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头部企业。市北高新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发挥“数智市北”产业赋能优势,重点发展金融科技、健康医疗、文化旅游、专业服务等领域。


        新生态展现园区发展新图景

12.jpg

  面向全球优秀企业和团队,上海将对标最高标准,打造最优生态,全要素优化营商环境,全链条提高投资促进工作成效,做到“五好五不缺”。

13.jpg

  “好项目不缺土地”。上海将实行混合用地、创新型产业用地等政策,满足大型企业购地置楼、中型企业先租后售、小型企业拎包入住等差异化需求。加快存量工业用地二次开发,探索多途径“腾笼换鸟”。

14.jpg

  “好产业不缺空间”。上海将加快特色产业园区、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开发建设,提供多区位多样化的空间载体和专业配套设施,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15.jpg

  “好应用不缺场景”。上海正在布局发展在线新经济、工业互联网、数字新基建、国际数据港,加快电子信息、汽车、时尚消费品等行业智联化转型,为企业提供最佳试验田和竞技场。

16.jpg

  “好创意不缺人才”。上海拥有全国50%的5G人才,40%的集成电路人才,34%的人工智能人才,25%的创新药人才,24%的境外在华人才。接下来,上海将加快落实人才新政“20条”,大力引进和集聚海内外英才,加大重点产业人才奖励力度。

2-2.jpg

  “好团队不缺资源”。上海将依托“五个中心”建设和城市综合优势,为各类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更高能级的创新服务、更高标准的数据服务,助力创业团队加速成长。

17.jpg

  风从东方来,潮自海上起。上海将以充足的产业空间,良好的产业生态,继续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诚邀海内外企业来沪投资兴业,共筑产业新空间,共享城市新机遇,共赢发展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