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一带一路”上的“光明使者”——王健

来源:发布日期:2021-07-23

字号:      

        新时代前景光明壮丽,新征程奋斗未有穷期。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更好地激励上海市经济信息化系统的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在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在创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我们将集中展示市经济信息化系统全国和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风采,进一步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努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为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上的“光明使者”

王健

(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1.jpg


        2020年5月,当全国人民为应对疫情大考、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时,明华电力工作群里传来一条喜讯:公司中标“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锅炉燃烧深度优化调整”项目。这犹如一剂强心针,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上海明华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发电部经理、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健带领明华电力发电部的党员群众们投身到越南永新电厂建设,在疫情期间不断“逆行”,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jpg

疫情期间带领团队远赴越南


“我是书记,我责无旁贷”


3.jpg

深入现场查看电站锅炉结焦状况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是践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开发合作的重要工程,是中越两国政府推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互联互通的关键项目。作为越南首个燃用当地低挥发分无烟煤的超临界W型火焰炉,锅炉结焦问题一直困扰着机组连续稳定运行。“我是书记,我责无旁贷。”作为党支部书记,就要责无旁贷地带领团队去攻克难题;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看得出、干在前、作表率。


        面临越南新一轮疫情爆发,在他的感召下,支部党员主动请缨,纷纷要求到现场、去攻关,其中有两名年轻党员家里小孩刚满2岁,就主动提出“把越南项目交给我们吧!”2020年9月初,项目攻关技术团队正式启程奔赴越南永新电厂开展W型火焰锅炉燃烧深度优化工作。


“办法总比困难多”


4.jpg

讨论技术方案创新工作


        “我们这次通过货运方式寄送的仪器被卡在越南海关仓库里出不来,这可怎么办?”面对越南海关突发的加大对清关货物的检查力度,团队忧心忡忡。王健一面给大家打气,一面联系国内抓紧再寄一批仪器过来。同时请越南方面持续跟踪仪器清关。经过反复沟通,所有仪器终于在1号机组启动前就位,保证了调试进度。


        海外项目的开展和实施,难度比想象中大得多。疫情防控、语言障碍、仪器运输、项目沟通等等都需要团队自己解决。在困难面前,王健总是身体力行,工作在第一线。“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时时印在每位成员心中,激励着大家不断前行。


“拧成一股绳,拿下这座山头”

5.jpg

在集控室分析发电机组运行特性


        由于机组长期高负荷运行,导致锅炉水冷壁上结了又大又坚硬的煤炭焦块,稍有不慎砸坏水冷壁,直接后果就是机组停运,城市大面积停电。王健深知肩上责任重大,而技术攻坚的难点在于缺乏有效的手段来干预锅炉的燃烧情况。


        他带领团队充分与业主方沟通,厘清机组特点,对机组燃烧问题抽丝剥茧,复核各种冷热态数据,提出一种新的解决思路:开大旁路风门,加大一次风量。在保证机组安全运行的前提下,项目组开始了各种探究性试验。但是困难也随之而来:“旁路风门开大后,一次风量却加不进去?”“锁气器为什么无法正常动作?”每当有新的困难出现时,他就勉励大家拧成一股绳,坚定信心,排除万难,合力拿下这个山头,再攻下那座山头。


        作为项目团队带头人,他经常伏案工作到凌晨,他经常在锅炉跟前久久思索。经过无数次的调整优化,问题一个接一个地被攻克,最终形成的一次风冷却装置通过更有效的方法将多余废热回收进热力系统,解决了燃煤锅炉余热利用不充分的问题,提高了机组经济效能,锅炉燃烧深度优化项目获得用户一致好评。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