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化工区党建的“拓荒牛”——李炯

来源:发布日期:2021-07-27

字号:         

       新时代前景光明壮丽,新征程奋斗未有穷期。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更好地激励上海市经济信息化系统的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在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在创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我们将集中展示市经济信息化系统全国和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风采,进一步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努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为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化工区党建的“拓荒牛”

李炯

(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1.jpg


       李炯,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机关直属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组织人事处处长,化工区综合党委办公室主任。2003年上海化工区全面开发建设以来,他就扎根于上海化工区党建工作一线,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建立健全履行责任体系,促进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践行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



2.jpg

指导推动园区非公企业成立党支部


       党的建设有成效。制定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党组集中学习,推动形成党组会与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同计划同安排的良性机制;负责起草年度管委会党组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与中心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不断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动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一体协同、整体提升。


       主体责任有亮点。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协助党组、机关直属党委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连续三年承担园区“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重点工作组具体任务,提出“统领”工程、“强身”工程、“同心”工程、“掌上”工程、“清风”工程,着力推进活力党建、品牌党建、人文党建、智慧党建、责任党建。


       机关治理有创新。协助党组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配合党组起草的对照检查材料,有效发挥政治机关的政治部门作用。克服机构小、人员少、事情杂等不利条件,把准政治方向,注重系统集成、开拓创新,近年在开展管委会职能机构优化调适、落实对所属开发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考核、健全完善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成效显著。



增强组织活力,勇于担当作为



3.jpg

走访慰问结对共建党支部


       探索组建综合党委。在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党委的组建、运作过程中,对推进园区党建工作体系建设、功能建设、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力探索,明确了归口管理、直接管理、属地协管、党建联建四种模式,尤其在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工作覆盖、组织覆盖和服务覆盖方面,他细化制度办法,目前推动成立1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覆盖园区26家非公企业。


       凝聚整合各方力量。成立全市第一家开发区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吸收园区27家的40名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优秀群众代表作为理事,积极开展知联会活动,为民主党派“蓄水引流”。组建综合党委青工委,召开园区团员青年工作座谈会,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推动园区各级各条线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共形成35个支部品牌项目,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持续深化结对共享。与周边区镇、村居党组织合作共建、资源共享,持续深化“双结对、好邻居”活动,深入开展“责任关怀”工作,实现区内48家党组织(企业)与金山漕泾镇、奉贤柘林镇24个村居结对共建全覆盖。“十三五”期间,漕泾镇、柘林镇以村集体入股化工区优质公用工程项目享受分红超3000万元,吸引两区居民就业超4000人,实现了区域发展互利互惠、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筑牢思想阵地,涵养清风正气


4.jpg

带队开展“两防三保”考察调研


        做企业管理工作的贴心人。注重团结协作,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主动做好老干部工作以及困难党员、职工的服务保障工作,时刻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听取企业、基层、群众的想法意愿,传递企业、基层、群众传递的实话实情,帮助企业解决在人才延揽、人才培养、人才租房、人才购房等配套政策等方面的需求。


        做急难险重任务的急先锋。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率先垂范,妥善处理化工区2018年赛科“5.12”事故善后处置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企业生产生活时,牵头金山区劳动监察部门、奉贤区劳动仲裁庭及时调解处理了园区民营企业纳克润滑有限公司近150人的劳资纠纷群体性上访。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园区统一部署,带领“两防三保”指导服务工作组经常深入企业宣传防疫抗疫政策,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做全面从严治党的笃行者。在干部选人用人工作中,坚持政治标准、注重知事识人、严把程序环节,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愿意为年轻干部、优秀干部搭梯子。作为机关直属纪委书记,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年初明责、年中析责、年底述责、全年履责、全程督责的监督管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风正气顺的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