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市经信系统红色故事(一)

来源:发布日期:2021-07-02

字号:         

red.jpg

编者按: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上海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和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为建党奠定了重要的阶级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上海产业工人勇当排头兵、先行者,为这座光荣的城市续写了新的光辉篇章。

        如今,红色基因更成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支撑。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下,个个都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者,人人争当党的历史故事的宣传员。我们将从船舶、航天、电力电信、石油石化等领域,全面展示上海产业工人的红色基因,从中汲取营养,转化成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将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上海经信委微信公众号将陆续为您讲述这二十个红色故事,敬请关注。


1.jpg

        第一个电业党支部诞生的故事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唤起了千百万劳动群众的觉悟。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上海工人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开展。深受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势力双重压迫的上海工部局电气处的工人也投入了战斗。


2.jpg

图 | 护厂斗争成功后,上海闸北电厂的人民保安队队员与人民解放军战士共同站岗执勤


        电气处线路部工人由于物价上涨,工资菲薄,在线路工孙观华(上海机械工人俱乐部成员)等领导下,于1923年1月23日在汉阳路1100号茶馆内举行工人代表会议,1月29日向工部局提出了增加工资三成等八项要求的请愿书。工部局电气处接到请愿书后,只是要警务处侦查请愿书的由来,对工人的要求拖延搪塞,部分工人遂于3月6日起开始罢工。电气处头目敖尔琪在罢工当天就发出通告,以解雇、失去年奖和储蓄金等相威胁;3月7日又突然以工业生产下降,架空线工作量相应减少为借口,解雇105名线路工,从而导致线路部300余工人全部罢工。罢工从3月6日起至3月19日止,共进行14天。这次罢工由于没有党的领导和缺乏经验,最终在帝国主义的镇压下失败了,一部分工人被开除,由工部局另招新工人代替。


        1925年5月30日,英帝国主义在上海一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全市人民无比愤慨,迅速燃起了反帝斗争的熊熊烈火,开展了罢工、罢课、罢市的“三罢”斗争。工部局电气处华籍工人在中共党员徐诚炽(1923年冬进发电厂为试验部工程师,1924年由中共引翔港部委陈维毅介绍入党)、发电厂工人积极分子钱金保、线路部工人积极分子朱世标、杨杏根等的组织和发动下,从5月31日起到9月7日,先后有1700余名职工参加了持续3个月的“五卅”大罢工。


3.jpg

图 | 1925年五卅大罢工


        罢工期间,有的在引翔港集会游行,有的到市区发传单、贴标语。在徐诚炽的发动组织下还建立了电气处工会,徐为临时召集人。7月17日,在徐诚炽的主持下,15位工会委员在虬江路宿林里39号的办事处举行会议,决定向工部局提出:“必须承认一切谈判中工会有代表其会员之权”“停工期间工资全部照发”“不得开除罢工工人”等十项要求。由于发电厂工人罢工,发电量下降,大部分纱厂和其他工业用户停产,电气处收入减少,工部局被迫同意工人复工条件。9月8日复工时,发电厂厂长在厂门口打着“迎接中国工人复工”的横幅欢迎,工人们大放鞭炮,敲锣打鼓进厂工作,大长了中国工人的志气。“五卅”罢工是全国、全市性的,电气处工人这次罢工胜利,是与全国、全市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


        “五卅”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和封建军阀的反动统治,提高了电气处工人的政治觉悟,运动中涌现的积极分子在革命风暴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为党组织的建立打下基础。1926年初,线路部朱世标由当时在上海担任文化输送和通迅联络工作的毛泽民介绍参加中国共产党;同年3月,朱世标发展杨杏根、汪绍元、王裕发、郑德荣等4人入党,杨杏根又发展毛阿寿入党。发电厂钱金保由徐诚炽与陈维毅介绍入党。1926年3月在中共上海区委赵世炎(施英)的直接领导下,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支部成立大会在海宁路46号楼上钱金保家中召开,由赵世炎主持。在朱世标等7名党员入党宣誓后,赵世炎宣布成立电气处独立支部,支委会由朱世标(书记)、杨杏根(组委)、汪邵元(宣委)组成。党支部属中共上海区委直接领导,上级领导人先后有:赵世炎、罗亦农、龙大道、尹宽。从此,电气处工人运动就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开展起来。


3.jpg

图 | 第一个电业党支部(海宁路46号)


        “五卅”运动中产生的工会,后来经过演变,已不能代表工人利益。为了团结广大群众,党支部就在群众中秘密组织赤色工会小组,以党员为核心,团结积极分子,曾领导一部分工人参加“五卅”一周年纪念大游行。在赤色工会小组不断扩大的基础上,1926年8月下旬,线路部工人俱乐部在闸北一家小戏馆中成立,到会工人有140余人,选出杨杏根(主任)、王裕发(组织)、毛阿寿(宣传)、郑德荣(东段负责人)、杨良鑅(西段负责人)等5名党员为负责人,办公地点在有恒路桥堍武林里。经过发动群众,改组工会,发电厂也建立了工人俱乐部,由钱金保、徐金林、刘海成负责,办公地点在电厂对面德裕里。此后,发电厂和线路部的俱乐部合并,由朱世标、杨杏根领导。党支部通过工人俱乐部这一公开的群众组织形式,团结、教育、联系广大工人群众,开展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