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系统学党史】注重“三个结合”开展学习教育 做到真学细学深学

来源:发布日期:2021-07-06

字号:      

0-3.jpg

编者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经信工作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信系统各单位各级党组织精心谋划、精准实施。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各级党组织也积累了许多先进做法。上海经信委公众号将陆续为您分享系统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经验,敬请关注。


        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是基础,学习是前提。系统各单位丰富学习方式,通过将专题学习和个人自学紧密结合、理论宣讲和典型带动紧密结合、情景党课和现场教学紧密结合,确保做到真学细学深学,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1、注重专题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到真学


        市长兴岛开发办党组与崇明区政府党组举行联组学习,并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花博会筹备等方面开展深入探讨。


        上海烟草各级党组织在用好指定学习材料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好党员开展自学。海烟物流公司以“案”活学,以“数”导学,以“考”督学,以“宣”促学,多举措推进平台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上海烟机公司通过“123”工作法,引导党员们逐渐养成每天打开“学习强国”APP的习惯,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思想行动转变。静安区局(公司)通过班组齐参与、“云”端不间断,发挥学习平台的神奇力量。


        中盐上海公司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福建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安排,并开展学习体会交流。




        2、注重理论宣讲与典型带动相结合,做到细学


        各单位充分结合行业特点,挖掘身边红色资源,组织理论宣讲,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以创造历史的人讲述历史,以引领时代的人讲述时代。


        上海航天806所组织航天青年赴湖州基地液体发动机试车台旧址上生动的航天历史课,72岁的退休职工俞峰向青年们分享自己在基地建设初期度过的艰苦岁月和在航天的成长历程,激励航天青年坚定航天报国初心和航天强国使命。


        江南造船厂党委委员等领导干部深入公司各基层党支部开讲党史专题党课,邀请公司大国工匠为团员青年讲述奋斗故事,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效果。


        上海石化通过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开播“百名书记讲党史”栏目,邀请100名公司各级党组织书记分别讲述一则党史事件,用100部简练、高效的视频勾勒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每天推送一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公司走实走深。




        3、注重情景党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做到深学


        各单位积极采用沉浸式、体验式党课形式,突出现场教学,促进党员学深悟透。


        航空工业上电所组织党委委员、基层党务工作者,采取现场教学、集体研学、沉浸式党课等形式,分三期在贵州遵义、赤水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推进党对中心工作的坚强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航空强国新征程。


        中国船舶集团上海地区各成员单位千余名党员和部分先进职工代表齐聚上海大剧院,以看《晨钟》歌剧的形式上党课,追忆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共产主义先驱者们的故事,点燃党员们爱党爱国、献身事业的澎湃激情。


        国网上海电力华东送变电公司在白江线、南长线、杨房沟工程上分别建立临时党支部,利用属地红色资源,实地深入挖掘党史故事、领悟初心使命,组织党员在工程一线学党史、讲党史,筑起坚实战斗堡垒。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沪西分公司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参与情景党课《印象•金色启蒙》。通过情景再现、党课聆听、情景互动和结业典礼等环节,让参与党员深切感受了革命先辈为理想奋斗终生的伟大精神。


        上海移动青浦分公司以“你为什么入党?”为主题开展微党课,通过亲手体验绒绣党旗、共唱红歌、体验农家劳动等形式,忆苦思甜、追寻初心。财务部党支部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通过诗朗诵、情景剧、见字如面重温书信等方式,声情并茂讲述历史故事,感悟伟大精神。


        国药控股邀请国家二级演员、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常务理事纪晓兰讲授音乐党课《唱响红色经典,传承初心使命》,以“音乐+党课”的形式,以红色曲目为时间轴,引领员工探究红歌背后的一段段传奇故事,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