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系统学党史】各单位创新方式开展基层宣讲

来源:发布日期:2021-07-13

字号:         

0-3.jpg

编者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经信系统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部署安排,结合实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案例。上海经信委公众号将陆续为您分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确保党员从学习教育过程中有所收获,市经信系统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有序开展专题学习教育,确保学习内容丰富、有趣、有质量。


        1 领导干部带头宣讲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单位结合行业发展,运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增强宣讲的趣味性。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稀土聚氨酯硅酸盐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吴建思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测试题的练习,以历史时间为主线,利用分析题目的方式讲述每一个重点环节和历史事件,深刻初心使命,坚定信仰勇担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上海航天局(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邀请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开展宣讲,将新中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融入到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来学习、认识和感悟,从国家意志和科技前沿等维度讲述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


        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船舶研究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良讲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激励大家学史明志,坚定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增强创新发展紧迫感;身体力行,坚决完成年度目标。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积极打造党史宣讲团,充分发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青浦公司营销党总支书记徐爱蓉同志的榜样引领优势,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党史和上海电力百年发展史等专题宣讲。


1.jpg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杨树浦电厂厂长叶志坚在党史学习教育专场“云上沙龙”活动中讲述《铁窗烈火》主角原型王孝和烈士的革命事迹,利用云平台、短视频、微信等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向大家展示了改造搬迁至新场地的“史料陈列室”,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的外延。


2.jpg

        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炼油一部党总支书记李德松在“传承井冈山精神”专题党课上讲述学习井冈山精神的收获和感悟,支部20余名党员参与学习。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以《学党史、转作风、聚合力,全面开启国药控股再创业、再发展、再突破的新征程》为主题,从“学”“转”“聚”三个方面为总部全体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3.jpg




        2 专家讲授党史故事


        为把自学落实做深,各单位邀请党史专家讲授党课,使党员能够从全新的视角、案例、故事中学习党史。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邀请上海市委党校程曦敏博士,讲授了题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党史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的专题党课,进一步推动了全体党员加强党的历史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进程。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同志作《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创造新的辉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jpg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1500余名党员干部以视频会议形式聆听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国资系统的专场宣讲报告会上做的宣讲。


5.jpg


        3 大家讲述奋斗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系统各单位通过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党史,引导老党员、先进典型、青年骨干“齐开讲”,营造学党史、悟思想、齐奋进的氛围。


        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各级党政干部和党员代表组成宣讲团,以录制音视频的方式推出“百人百天讲百年”栏目,为大家讲述党史故事。


6.jpg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江南造船厂党委委员等领导干部深入公司各基层党支部开讲党史专题党课,以引领时代的人讲述时代;开讲“江南大师说”主题团课,邀请公司大国工匠为团员青年讲述奋斗故事,激励青年人立志报国。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党史学习教育微讲堂,开展“百岁老党员忆百年峥嵘”活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采访新四军百岁老战士黎明、从事地下党工作的胡宏琪、参与电信系统职工运动的刘长前等老同志,整理形成百岁老党员讲述革命年代亲身经历的故事,并通过多渠道宣传。


7.jpg



        4 音图视频分享感悟


        为引领新一代青少年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统各单位积极促成青年学党史、青年讲党课的积极氛围。


        上海市商业学校的学生们通过开展一场场生动的主题班会,宣讲党的历史,将历史与规划结合,明确学党史的重要意义。


        上海印钞有限公司公司团委、部室团支部和胶印团支部联合举办了第一期党史复习班。邀请党群工作部主任朱大伟、团委书记张霄枫带领大家共同分享党史学习经验和心得。通过播放相关党史影片片段,让团员们身临其境的感受五四运动和共产党建立的艰辛历程。


8.jpg

        中国联合重燃汽轮机技术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设“青科讲史”专栏。“青科讲史”由各党支部、各团支部推荐100名优秀青年科学家,组建“青科党史分享团”,以音视频录制、学习感悟分享等方式,在专栏讲授100场党史故事,号召全体重燃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吸收充足的养分,将“把重燃专项组织好、实施好、完成好”的初心使命融入血脉,勇担肩头。


        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五粮液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姚露以“伟大精神是什么”为主题,选取党史中极具代表性的历史瞬间,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互动问答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党的宝贵精神,串联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