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献身真理,孝和精神树丰碑

来源:发布日期:2021-07-07

字号:         

red.jpg


编者按: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上海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和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为建党奠定了重要的阶级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上海产业工人勇当排头兵、先行者,为这座光荣的城市续写了新的光辉篇章。

        如今,红色基因更成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支撑。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下,个个都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者,人人争当党的历史故事的宣传员。我们将从船舶、航天、电力电信、石油石化等领域,全面展示上海产业工人的红色基因,从中汲取营养,转化成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将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上海经信委微信公众号将陆续为您讲述这二十个红色故事,敬请关注。



        献身真理,孝和精神树丰碑


        1924年2月4日,王孝和出生于上海虹口。他自幼聪明好学,成绩优秀。“八一三”抗战爆发,他随母亲回乡避难,亲眼目睹了劳苦大众的贫困与艰辛,在他幼小的心灵上打上了沉重的阶级烙印。1938年,14岁的王孝和返沪后,考入励志英文专科学校。在学校,他为人和蔼,善于与同学交朋友,有个陈姓的同学因生活艰难,事项苦闷,王孝和就写信鼓励他,“莫悲伤,振奋起来,陈!光明在等着你”。他积极参加反对汪伪政权的爱国运动和进步同学组成的读书会,结识了身为共产党员的同学。在进步书刊的熏陶下,他政治思想日趋成熟,认清了自己前进的道路。


11.jpg

图|王孝和


        1941年5月4日,王孝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牢记这个日子,称为自己的生日,并秘密写过一首小诗“守纪律,组织利益第一。D(党的隐称)的秘密不得疏忽轻泄。负责任,规定任务要完成。多计划,养成独立的能力。同志间,勤勉批评相爱惜”。


2.jpg

图|王孝和工作证


        1943年1月,王孝和以优异的成绩同时考取了美商上海电力公司和邮政局。根据地下党组织的要求及安排,王孝和进入电力公司,在电气控制室当运行值班工。进厂后,他团结职工、宣传真理,帮助工友解决困难,深得工人信任。1946年,在上电“九天八夜”大罢工中,他率领运行部门的工人提倡议、献捐款、腾住房,组织参加大罢工。罢工胜利后,王孝和当选为火力发电厂的工会干事。凡是对工人有益的事,他都主动承担、全力以赴,深得大家的好评和爱戴。


        1948年1月,在召开的工会代表大会上,尽管国民党当局在选举中花招频出,但广大工人还是投票选举自己信得过的人,王孝和当选上电工会常务理事。上电党组织为了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将入选的五名党员理事组成党组织,王孝和任党团书记,成为上电2000余名员工的带头人。“申九惨案”发生后,王孝和在电厂组织了“申九惨案后援会”,发动工人捐款,戴黑纱。他的革命行动引起了国民党特务的注意。面对住洋房、高工资的诱饵,王孝和意志坚定地表示:“我是厂里2800名工人选出来的,就应该为他们做事”。1948年4月,王孝和被特务秘密逮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以坚强的意志经受了残酷的考验。面对死刑,王孝和坦然处之,还安慰难友们不要悲伤,并说“从我被捕第一天起,早就做好了这个准备。死无所惧,只要我活着一天,还是要同敌人斗”“我从入党时起,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为了人民解放事业,甘愿献出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王孝和在狱中用鲜血写成了三封遗书。第一封写给“有正义的人士们”,指出“前途是光明的,那光明正在向大家招手呢,只待大家努力奋斗”。另两封写给年迈的双亲和年轻的妻子。给妻子的信中劝慰道:“这不讲理的世上,不是有成千上万的人在为正义而死亡,为正义而子离妻散吗?不要伤心,好好保重身体!好好抚养两个孩子!告诉他们,他们的父亲是被谁所杀害!嘱咐他们刻在心头,切不可忘。”


        1948年9月30日,王孝和被特警从看守所押往刑场,沿途高喊:“冤枉、特刑庭乱杀爱国良民”的口号。在刑场上,他慷慨激昂地向在场二十多名记者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栽赃陷害的经过,以及特刑庭秘密开庭、无理判罪的无耻行径,他还泰然地用英语回答了外国记者的提问。他那铿锵有力的讲话,吓得国民党特务急忙下令执行枪决。


3.jpg

图|王孝和被捕


        枪声响了,一位昂首不屈的英雄不幸在黎明前被杀害,他怀着共产主义的理想,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年仅24岁。


        王孝和就义后,上海《大公报》、美国《纽约时报》等刊出王孝和就义前的照片,激起人们极大的义愤,纷纷抗议当局的暴行。中共上海工委、市委先后开展了向王孝和学习的革命气节教育,在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候,鼓舞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1988年,在纪念王孝和就义40周年活动中,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同志题词:“四十年前,王孝和同志怀着共产主义的理想,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不愧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我们要学习他坚定的革命信念、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高度自觉的组织纪律性,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王孝和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