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工人党员李中

来源:发布日期:2021-07-23

字号:         

0-4.jpg

编者按: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上海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和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为建党奠定了重要的阶级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上海产业工人勇当排头兵、先行者,为这座光荣的城市续写了新的光辉篇章。


        如今,红色基因更成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支撑。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下,个个都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者,人人争当党的历史故事的宣传员。我们将从船舶、航天、电力电信、石油石化等领域,全面展示上海产业工人的红色基因,从中汲取营养,转化成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将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上海经信委微信公众号将陆续为您讲述这二十个红色故事,敬请关注。




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工人党员李中

        李中(1897-1951),男,汉族,湖南湘乡县(今双峰县)人。原名李声澥,字应霞。是我党早期第一个工人党员,社会活动家,工人运动领袖,毛泽东的同学。



1.jpg

图 | 李中



        1913年秋,李中与蔡林彬(和森)等四人被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录取。上学期间,李中除与蔡和森是要好的朋友外,还结识了毛泽东、罗学瓒等同学。在蔡和森、毛泽东等进步同学的影响下,李中刻苦钻研学校所规定的各门功课,是全校成绩优秀的学生之一,而且积极参与蔡和森、毛泽东等发起的社会活动。


        五四运动后的上海,新思想、新文化已经广为传播。尤其是1920年初陈独秀从北京来到上海后,筹建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李中在陈独秀的教导鼓励下,成了一名热心工人运动的进步知识分子。


        1919年3月,毛泽东要从北京去上海送同学赴法留学,到达南京浦口的时候遇到了小偷,途中犯困时一双布鞋又被人偷走了。在毛泽东身无分文之时,同乡校友李中突然出现在眼前。他慷慨解囊,借给了毛泽东10元钱,毛泽东才得以到达上海。


        后来在跟斯诺谈话时,毛泽东很风趣地提起这段往事:“车站外,我遇见了从湖南来的一个老朋友,他成了我的‘救命菩萨’。他借钱给我买了一双鞋,余钱还足够买—张去上海的车票。就这样,我安全完成了我的旅程。”毛泽东所说的“救命菩萨”,就是李中。


        关于李中的这一段革命活动,毛泽东是极力赞赏的。李中向毛泽东介绍了他在江南造船厂筹建工会组织的经历,畅谈了当工人的体会,并劝毛泽东入工厂。


        1920年11月,毛泽东在与留法的新民学会会员罗学瓒通信时,还十分羡慕李中的工人生活。他说:“我现在很想作工,在上海,李君声澥(即李中)劝我入工厂,我颇心动。他现寓居法租界渔阳里二号,帮助陈仲甫(即陈独秀)先生等组织机器工会,你可以和他通信。”


        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和陈独秀等人的酝酿发起,上海共产党发起组于1920年秋建立。

 

        1920年9月26日,李中以“海军钳工”李中的署名,在《劳动界》第七册上发表了《一个工人的宣言》,深入浅出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关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观点。李中多次为《劳动界》撰稿,尤能以通俗明晓的语言,向广大工人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喊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心声和愿望。


2.jpg


图 | 《一个工人的宣言》


        为了培养党的后备队伍,上海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后,李中加入了中国共青团的首批先驱组织之一——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


        在上海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通过李中等一些早期团员和党员在工人中的宣传教育工作,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得到了迅速的提高,“联络”的要求十分迫切。为适应这种形势的发展,李中受党的委托,第一个在江南造船厂发起机器工会。他与陈独秀起草了一个《机器工会章程》。


        1920年10月3日在渔阳里六号外国语学社开发起会,11月21日开成立大会。这个工会发起时只有七八十名机器工人,到正式成立时发展到三百七十多人。工会事务所设沪滨工读互助团机关在西门路泰康里四十一号,由李中驻于此具体主持工会的事务工作。为加强机器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李中还倡议工会事务所出版了工会刊物《机器工人》。


        在李中等领导的我国现代第一个产业工人的工会组织——上海机器工会的影响下,上海印刷工会、纺织工会等相继建立。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中赞成党的政治主张,在党的领导下,继续从事工人运动。


3.jpg


图 | 李中在工人群众中宣传新思想


        1925年5月,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李中在仁爱里“克明公司”当会计,发动工人投入罢工斗争。这期间,他的妻子朱氏病逝,也没有护送灵柩回家。国民党报纸曾以重金悬赏李中的人头。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大屠杀,李中转移到浙江水产学校。在这里,他不幸被反动派逮捕,一个月后,经亲属求各方人士营救始得释放。从此,李中脱离党的组织,回到了湖南。


        其后,他还几次写信给毛泽东,要求重新参加党的工作。毛泽东曾接连三次回信给李中,邀他去北京。不幸的是,1951年7月9日,李中在赴京途中,不幸病逝于湖南南县,时年5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