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个世界纪录的诞生

来源:发布日期:2021-09-17

字号:      

图1.jpg


编者按: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上海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和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为建党奠定了重要的阶级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上海产业工人勇当排头兵、先行者,为这座光荣的城市续写了新的光辉篇章。


        如今,红色基因更成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支撑。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下,个个都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者,人人争当党的历史故事的宣传员。我们将从船舶、航天、电力电信、石油石化等领域,全面展示上海产业工人的红色基因,从中汲取营养,转化成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将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上海经信委微信公众号将陆续为您讲述这二十个红色故事,敬请关注。



上海石化70万吨乙烯改造工程

一个世界纪录的诞生

本文由上海石化原董事长、总经理陆益平、上海石化原党委书记杜重骏口述,冯强整理


        上海石化的建设和发展都是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改革开放为导向的,它的跨越式发展历程也是一部打破常规、浓缩了中国石化工业发展的跨越史。


        上海石化的一期工程只用了3年多时间即投入生产,并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回报国人每人每年1米化纤织物。


        1985年,二期工程全面投产,上海石化每年向全国提供的化纤织物增加到人均3米。到1992年三期工程全面建成,上海石化连续实现“三级跳”,年产乙烯从最初的11.5万吨增至45万吨;在随后的技术改造中,两套装置的乙烯产能又分别提升到15万吨和40万吨。这时,上海石化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且油、化、纤、塑集成度最高的综合性石化基地。


        1993年,上海石化又率先进行规范化股份制改造,成为国内首家在境内外三地上市的国际公司。


        2000年6月18日,70万吨乙烯改造工程开工,标志着上海石化四期工程全面投入建设。按照当时外国专家的推算,整个工期需要33个月。上海石化的发展历程证明,只要齐心协力、按科学规律办事,完全有可能打破常规,实现提前完成四期工程的目标。因此在我们看来,这个四期工程的工期可缩短一年左右。


2000.01.25

图2.jpg

七十万吨乙烯改造裂解炉签字仪式


2000.01.27

图3.jpg

六万吨腈纶改造签字仪式


2000.06.18

图4.jpg

上海石化四期工程开工典礼


        整个四期工程包含15万多台(套)的炉塔森林、600多公里长的管道方阵,建设速度与质量两全其美;70万吨乙烯装置22个月即建成,比国际上同类装置建设节省了14个月。它不仅在速度上创下了世界纪录,而且在一周内就进入了满负荷运行。


        大型裂解气压缩机是整个乙烯装置的“心脏”所在。我们经过周密考察,认为国内已掌握了相关技术。经过大家的不懈拼搏,70万吨乙烯装置顺利投产,几代石化人的梦想终于在四期工程中如鲜花般绽放。国内制造瓶颈的突破,也为缩短工期赢得了时间。


        现场总指挥张志良被称为拼命三郎,自开工以来,工地就成了他的“家”。春节放假7天,他一直在工地上。动过两次手术的张志良说:“宁欠家人,不能影响四期工程的工期,早一天投产起码能省下80万银行利息!”


        每次起吊特大型关键设备,公司全部领导都早早赶到施工现场助阵。即便温度高达40多度,他们也一站就是2个多小时。这已成了上海石化的一种内在精神,一种深入人心的企业文化。


        操作工姚伟的未婚妻从日本回国准备完婚,连请柬都发出去了,小姚却自作主张推迟了婚期。他说:“这是我的事业。这样大的工程一生也许只会碰到一次,这是年轻石化人的荣幸!”


        炼化部的龚振球,决战阶段出现血尿,脚也浮肿了。医生让他住院,妻子哭着哀求,他只强调一句话:“四期是石化人自己的事,等工程结束了再休息吧。”


        热电厂总工程师周贞茹,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却整天泡在工地上,一心想着“多快好省”。连土方的运输与堆放,也硬让他“抠”出了17万多元。他说:“等我退休后,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的一生献给了心爱的石化事业。”


        正是这样的求实献身精神,汇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推动着四期工程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与70万吨乙烯主体装置改造同步进行的6.6万吨腈纶改造工程,也是四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0年10月开始,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拆车、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和调试运行,创国内腈纶装置建设周期最短的纪录,项目总投资也从11.48亿元降至7.65亿元。


        这次改造,我们采用了公司自行研发的工艺软件包和年产3万吨硫氰酸钠二步法腈纶工程化成套技术,从而结束了我国腈纶行业没有自有技术的历史。


        通过此项技术改造,上海石化成功实现了腈纶生产量的大跨越。单线产能、总产能2项指标国内第一,总产能跻身世界腈纶企业三甲。纺丝速度比改造前提高了5.5倍,单线生产能力由原来的年产5000吨增加到1.72万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由此,大大增强了上海石化在腈纶行业与国外大公司相抗衡的能力,为迎接我国加入WTO后的挑战做好了技术准备。


2001.07.25

图5.jpg

年产6.6万吨腈纶装置打通生产全流程


2002.04.04

图6.jpg

4PE开车


        在新世纪的开端,我们用集体智慧和艰苦创业、科学求实、团结进取、忘我献身的精神,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