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奋力谱写上海新型工业化新篇章

来源:发布日期:2024-03-15

字号:      

    3月14日,市经信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召开市经济信息化系统2024年工作会议。副市长陈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主持会议,市经信工作党委书记程鹏作党委工作报告、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张英作产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报告。浦东新区政府、松江区政府、普陀区政府、中船集团分别作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40315140440.jpg

    陈杰强调,2023年市经信两委围绕全市产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大局,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抓紧时间把市委、市政府部署转化为工作实效,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2024年要继续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做好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是准确把握今年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整体来看,今年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多,科技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但同时发展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要全面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新要求,贯彻落实本市相关政策,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今年和未来几年的重点工作,力争走在全国前列。要全面把握现代化产业体系新部署,加快构建“(2+2)+ (3+6)+ (4+5)”现代化产业体系。二要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抓工业经济稳增长,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要强化数据分析,增强工作主动性。抓招商引资,要强化招商统筹,市经信委作为全市投促牵头部门,强化与各委办局、各区联动,要创新招商方式,用足用好产业链、场景、资本、载体等招商资源,要提升招商能力,精心办好各类招商活动,强化招商服务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抓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要向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优势产业要巩固提升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同时还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抓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要深入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加快人工智能重大场景策划落地,要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要持续开展智能工厂领航行动,推动上海“制造”向“上海智造”转型。抓企业服务培育,要落实好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扎实推进“智造空间”建设,切实降低工业企业成本。三是奋力开创产业信息化发展新局面。要把准“进”的方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要锤炼“实”的作风,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注重工作细节,做细政策措施“颗粒度”,集中精力办好产业发展的事情。要练就“能”的本领,着力提高专业本领,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形成 工作合力。

微信图片_20240315140610.jpg

    程鹏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经信工作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强化党建联建共建,以工作实绩展现担当作为。今年要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抓实学习贯彻落实,抓牢党的政治建设,抓好宣传文化工作。二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战斗堡垒,要持续创建基层党建品牌,不断完善系统民主党派组织网络体系。三要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强产业人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四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四责协同”“一岗双责”“三个责任制”。五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切实守护一方平安。

微信图片_20240315140641.jpg

    张英提出,2023年市经济信息化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产业经济恢复向好,产业创新加速实施,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今年工作总体要打好“六个攻坚战”:一是围绕产业结构现代化,打好稳增长促投资攻坚战;二是围绕产业链高端化,打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三是围绕发展主体多元化,打好世界一流企业培育攻坚战;四是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打好科创产业新高地攻坚战;五是围绕数绿转型融合化,打好产业赋能升级攻坚战;六是围绕产业布局集群化,打好要素生态打造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40315140712.jpg

    市经信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府有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市经济信息化系统部分中央在沪单位、直属(归口)单位负责同志,各区(重点园区)分管负责同志,区经济、信息化部门和投促中心负责同志,市经信两委机关二级巡视员、各处室负责人、驻委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