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借力“五五购物节”,上海商贸企业力拼进阶

来源:文汇报发布日期:2021-04-27

字号:      

        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即将启幕。商业零售航母百联集团4月26日率先公布 “五五购物节—百联乐享生活季”的新举措、新玩法,将整合各业态资源,再掀消费热潮。


        一场全城联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的盛大消费节日,往往也是审视企业发展战略的最佳节点。与首届“五五购物节”相比,今年百联的活动覆盖范围更大了,从去年的全城2200多家门店拓展到今年的全国4000多家门店。而从“十三五”跨入“十四五”,百联集团也首次提出以商业零售为核心,以商业金融、商业资产、商业投资为支柱的“一核三柱”产业发展战略,力争进入新的跃升通道。


        新玩法


        商业“破圈”,“百城千店”掀消费热潮


        随着今年“五五购物节”从上海走向长三角、走向全国,总部在沪的国际国内、线上线下商业企业也同步“破圈”,这对于原本以上海为大本营的商业零售集团来说是头一遭。


        百联集团总裁徐子瑛介绍,今年百联集团将首度开启“全国联动”模式,围绕上海“五五购物节”十大主题系列活动,统筹旗下12个业态,立足上海,联动全国20多个省份的4000多家门店,推出周年庆、嘉年华、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矩阵。


        记者观察到,去年已有的营销活动,今年仍将持续。百联旗下各业态将在i百联平台、线下业态自有渠道、外部渠道等,通过电子消费券的形式,投放超过15亿元消费券,消费者从4月26日起即可通过i百联平台和线下门店扫码领取。百联方面预计,“55消费券”将触达全国3亿人次消费者。


        经过去年“五五购物节”的洗礼,百联已具备联动全国的基础。百联全渠道常务副总经理王晓琰透露,截止到目前,全渠道业务i百联已整合28个原有会员系统、沉淀了近2000万会员规模、年核销近50亿元优惠券。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今年百联在“五五购物节”前首次推出“百联通PLUS会员”,付费用户可享受通用商品券、专项权益券、PLUS会员价、特色服务权益等优惠。


        百联方面透露,今年集团将进一步升级直播活动,4月30日将在两条世界级商街——南京路步行街和百年淮海路组织两档直播活动。与此同时,还将首度与腾讯的王者荣耀展开双向联动,通过在云店领游戏皮肤,线下融合游戏元素的活动设计,探索更多玩法。


        新视野


        定位商业产业,开启“一核三柱”战略


        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正逢“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商业零售集团如何拥抱变化,布局未来?


        “对百联来说,过去五年是孜孜求索的五年。”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永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十三五”时期,传统商业零售企业面临的是在线经济的冲击、消费世代的更迭与消费习惯的改变,线下零售在经营模式与理念上都亟待革新,“过去五年,我们把‘改革、转型、创新、发展’作为一条主线进行变革,整合全业态资源、建立i百联平台、引领消费升级,先后孵化了逸刻新零售、百联时尚中心、健康小站新型药店、TX淮海、百联科创中心等新业态,顶住外部压力,实现了业务增长。”


        步入“十四五”,百联在思索多元业态更多可能的同时,也希望推动企业发展进入更高阶段。在4月26日的发布会上,百联公布了“一核三柱”产业发展战略——围绕商业零售这一核心,凝聚商业金融、商业资产、商业投资“三柱”势能,以商业产业集团的战略定位,努力成为消费升级的引领者、商业模式的创新者、国企改革的探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