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国内首款“活的药物”获批上市,沪上企业细胞治疗产品率先实现突破

来源:发布日期:2021-07-20

字号:      

        7月18日上午,“CAR-T细胞治疗高峰论坛暨奕凯达中国上市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庆祝我国首个细胞治疗药物--复星凯特靶向人CD19自体CAR-T细胞治疗产品阿基仑赛注射液(商品名:奕凯达®)获批上市。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出席论坛并致辞。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等出席论坛。


1.jpg


        刘平对CAR-T细胞治疗高峰论坛的举办和我国首款CAR-T细胞治疗药物的上市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和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使命。上海的细胞治疗产业,在产业基础、集聚效应、医疗资源、监管经验等方面优势显著。市经济信息化委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化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做好服务,支持企业用足用好最新发布的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推进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建立健全方便企业开展血液、生物制品等特殊物品进出口的通关便利和联合监管机制。希望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有更多的产品上市,造福患者、造福社会,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增光添彩。


        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上海复星医药集团与美国Kite(吉利德科学旗下公司)的合资企业,通过从美国Kite引进治疗复发难治非霍奇金淋巴瘤的CAR-T细胞药物Yescarta (Axicabtagene Ciloleucel)进行技术转移,并获授权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2021年6月23日该公司阿基仑赛注射液(商品名:奕凯达®)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成为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细胞治疗类产品。同时,该公司CAR-T产业化生产基地已在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建成并正式启用。该公司还将通过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专注 CAR-T/TCR-T早期研发和临床循证阶段的项目,打造可持续的创新研发管线。


        市经济信息化委生物医药产业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