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李强:形成全市防汛防台强大合力,全力打好防汛防台攻坚战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1-07-26

字号: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于7月25日中午在浙江舟山沿海登陆,预计于26日晨再次登陆,继续给上海带来明显风雨影响。25日,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分赴上海市气象局、武警机动支队、防汛物资仓库、市委办公厅总值班室和金山区海塘大堤、化工区管委会应急响应中心,检查全市防汛防台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汛防台一线的干部职工,并于晚上来到市防汛指挥部,就全力做好台风“烟花”二次登陆前后有关防御工作再部署再抓实。李强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更加警醒的值守态度、更加到位的责任落实、更加周全的应急预案、更加严密的防范举措、更加高效的协同调度,形成全市防汛防台强大合力,全力打好防汛防台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超大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在市气象局,李强面对台风“烟花”实况路径图,详细听取强度变化、风雨预测以及对全市和太湖流域影响情况汇报。李强感谢气象部门长年累月、兢兢业业为全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行提供气象预报保障,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专业部门优势,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加强实时跟踪、滚动预测、科学研判、及时预报、提前预警,确保汛情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发布、防汛指令第一时间贯彻执行,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防汛防台赢得时间、掌握主动。


  迎战台风“烟花”,各方严阵以待。全市12万余名防汛工作人员处于应急值守状态,武警落实抢险救援兵力、消防全员在岗值班备勤,2000余支抢险队伍集结待命。李强来到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向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出动救援的武警官兵表示慰问和感谢,在风雨中检查了救援车辆、冲锋舟艇和专业工程机械、救援器材,了解武警防汛防台应急准备工作情况。李强说,广大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是防汛防台的坚强支撑,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看到你们,人民群众就感到安心放心。希望大家保持良好状态,发扬连续奋战作风,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切实发挥好突击队作用。要做好救援设备检修保养、及时排查解决故障隐患,确保在抢险救灾中保持良好性能、发挥最大效能。


  随后,市领导前往市防汛物资仓库,检查防汛防台物资储备和日常管理情况。这里储备有专业防汛车辆、水陆两栖车、冲锋舟、巡视无人机、大功率水泵、大电机、照明设施、管道检测声呐及其他防汛辅助设施等各类物资。李强仔细检查,就物资检修、保养、储备作了具体了解。他叮嘱负责同志,要根据防汛防台实际和发展变化,不断拓展物资储备种类、提升设备使用效能,更好应对防汛抢险需要。要着眼建立与超大城市相匹配的防汛救灾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物资储备和管理使用机制,为防汛抢险作业提供有力保障。


  下午,李强来到市委办公厅总值班室,通过视频系统连线市防汛指挥部及金山、奉贤、浦东等区了解防御台风应对措施,察看重要区域、重要点位。李强强调,多增一分防范之心,就能有效减少一处风险隐患。要聚焦低洼地带、道路设施、老旧危房、仓库仓储、海堤江堤等重点部位,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要落实到人、落实到岗、落实到位,全力守护城市安全。


  晚上,李强、龚正等市领导在市防汛指挥部详细听取市防汛办和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关于台风“烟花”最新路径走势和对全市影响情况、台风防御措施落实以及人员转移安置相关工作汇报,察看沿海区域风情雨情水情实时画面以及黄浦江、苏州河等重点江河实时水位。


  李强指出,台风“烟花”二次登陆正逢风雨连潮,“三碰头”防御形势依然严峻,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对确保超大城市安全至关重要。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松懈侥幸,必须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力以赴,始终保持实战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坚持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做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结果,尽最大努力防范在前、防患未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安全度汛。


  李强指出,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精兵强将要冲在一线,救援力量要时刻待命,保障物资要准备充足。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相关部门、地区要跨前一步、通力协作,完善协调联动救援机制,做好人员和力量的统筹调配,确保做到紧急响应、快速反应。街镇、村居基层一线要站好岗、守好家、护好门,构筑牢固防汛阵地和战斗堡垒。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薄弱环节,在灾害隐患巡查排险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堵塞漏洞、补上短板。高度重视防范高空坠物、店招店牌掉落等“头顶上的风险”,高度警惕地铁隧道、居民区地下空间及下沉式广场雨水倒灌等“地面下的风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加大城市交通出行疏导力度,最大程度降低对城市生产生活的影响。


  李强指出,要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科学调度防汛抢险队伍和物资,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把握时间窗口,科学调控内河水位,抓紧做好排涝准备。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切实做好电力、通信、交通等应急保障。加强汛情发布和社会引导,在台风严重影响期间,减少不必要出行,确保人身安全。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上午11时许,位于金山区的上海化工区段海塘已是风急浪涌,阵阵疾风卷着豆大的雨滴甩来,吹得人站立不稳。龚正来到海塘大堤,实地察看沿海区域防汛防台设施情况,现场指挥抗击台风工作。龚正要求把准备做得更充分一些,扎实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和管理工作,妥善安排好群众的生活,并落实各类装置设施的加固和管理。龚正还来到上海化工区管委会应急响应中心,与国家防总相关负责人一道,通过实时监控画面,逐一察看海塘、码头情况,听取金山区、奉贤区、化工区管委会抵御台风工作汇报。


  龚正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密切关注汛情变化,持续研判发展趋势,层层压实各方责任,抓好防汛防台各项措施的细化落实。要持续动态进行隐患排查,坚决防止次生灾害,根据化工区等重点区域特点做好科学防御,细致周到做好转移安置工作,切实保障转移人员安全,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要快速响应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做好物资保障和水电煤供应,强化交通运行组织和安全管理,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台风过后,各区、各部门要立即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并着眼长远,继续提升城市防汛防台基础设施标准和水平。


  市领导陈寅、翁祖亮、诸葛宇杰、汤志平,武警上海市总队司令员马德荣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