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在“越办越好”中彰显城市软实力——写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1-07-27

字号:      

        250多天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华彩落幕。100天后,第四届进博会又将精彩继续。牢记“越办越好”的殷殷嘱托,上海将在“好”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为续写华章而奋力冲刺。


  “城市大脑”触达更深


  第三届进博会结束之日,就是第四届进博会倒计时之时。从那一刻起,根据第四届进博会总体方案制定的《城市服务保障总体方案》明确了25个专项方案和216项重点任务,上海又开始新一轮的“倒排任务、挂图作战、销项管理”。


  “疫情防控更精准、服务保障更精细、城市运行更平稳、溢出效应更显著、进博品牌更响亮”,第四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确立“五个更”目标,这意味着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软实力”要更上一个台阶。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赋能,第三届进博会的“绣花功夫”让人惊叹:由于大规模运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第三届进博会率先实现“无感知、不停留、可追溯”的“无感入馆”。而到了第四届进博会,上海市公安局将对符合特定条件(每年稳定的参展商及服务保障团队)的进博会参会人员证件,首次采取“后台审核、用前激活、再行使用”的“证件复用”便民措施。


  依托城市运行的“一网统管”和城区治理的“多格合一”,上海城市运行的“生命体征”已经能够被海量、多维、动态的数据一一解读。为了给第四届进博会展前、展中和展后的不同阶段勾勒出更加精准的城市运行“画像”,今年,上海市城运中心在已经接入50个部门的185个系统、1000余个应用、1700余万个终端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接入新的态势感知设备。这些感知设备好比“城市大脑”的海量“神经元”,将形成秒级响应的闭环管理高效处置模式。


  在第四届进博会的城市服务保障中,“一网统管”还将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聚焦“人、物、馆”3个重点,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6个关键环节,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5项措施,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4道疫情防控线……“数字上海”的“软实力”,必将助力第四届进博会“越办越好”。


 承接溢出带动效应能力更强


  6天展会,城市“软实力”却要贯穿365天。三届进博会,上海创新引领,力促“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留下了一长串印迹:进博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从无到有,如今,56个平台已经遍布上海、辐射全国;上海在全国首创大规模综合性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进口商品节”连续两届都被列入重点活动;进博会展期同步举行“上海城市推介大会”,不同于传统的投资促进活动,市委主要领导除了介绍上海的“硬核”实力,还谈海派文化,谈上海精神……这些都推动了上海承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的能力不断增强。


  56个进博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自2018年以来,共引入进博会展品近18万种(件),涉及展商共1390家,累计进口商品1464.7亿元;连续三届进博会,上海交易团展期意向成交金额位居全国各地方交易团之首。加快让“展品变商品”,上海做到了。


  一件件进口“尖货”,更为上海市民的衣食住行增添了更多优质内容供给。今年购物节,“进口嗨购节”再度发力,进博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和四大采购商联盟共30家重点企业,2个月内进口商品销售成交超过105亿元。消费供给侧的不断优化,为2021年上半年上海取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0.3%的佳绩夯实了基础。


  加速促“展商变投资商”,上海也做到了。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乐高乐园、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心等11个项目先后签约落地,均为高能级项目。2018年至2021年6月底,上海共组织7批328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累计投资总额603.5亿美元。


  在大项目、大企业的示范引领带动下,今年上半年,上海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289家,同比增长41.2%;吸收合同外资280.41亿美元,同比增长58.4%;实际使用外资124.48亿美元,同比增长21.1%。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1家(其中大中华区及以上区域总部8家)、外资研发中心12家。


 落实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三届进博会,也“托举”了上海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的不断提升。


  在去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城市推介大会上,上海“一网通办”国际版、“涉外服务专窗”先后启动。刚上线时,“一网通办”国际版的服务内容涵盖25个部门的61类涉外服务事项、150多项办理内容,半年多后的今天,它已把涉及30个部门的63类涉外服务事项、217项办理内容“一网打尽”。目前,“一网通办”国际版的访问次数已超过154.1万,服务注册境外人士用户达38.7万,注册外资企业用户9万余家。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国家层面的支持。三届进博会以来,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为进博会量身定制了19项便利化政策举措,部分政策已常态化。近日海关总署以公告形式发布了第四届进博会支持措施和通关须知,提出15条便利措施。依据市场监管总局授权,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对第四届进博会参展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实行“6+180+365”服务措施,涉及展会期间实施临时许可、展会后服务延展、优先境外核查等方面,促“展品变商品”,实现365天在国内市场便利供应。


  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上海脚步永不停滞。第四届进博会即将拉开帷幕,更有好消息传来,上海将首次承办“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中国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两个分论坛。可以预见的是,两个分论坛为上海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精准承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将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端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