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数字化申活】一屏观三岛,TA全力守护崇明安澜

来源:发布日期:2021-10-14

字号:      

6-1.jpg


治 / 理 / 数 / 字 / 化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治理数字化转型,事关新环境、新能力,重点是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组成的“两张网”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在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中涌现出的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一块屏、一张网、一盘棋,自上海全面推开数字化转型工作以来,崇明区水务局牢牢把握“智能+”战略发展契机,以防汛智能数字化应用为先导,全力推进防汛水务海洋数字化转型,并在防汛防台工作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防汛防台

数字化应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今年7月25日,台风“烟花”在浙江舟山沿海登陆,受台风影响,长江口地区狂风大作,暴雨如注。


        海塘部门向崇明区防汛办报告:发现有两艘疑似搁浅货船靠近长兴北沿海塘外侧,船只上可能有滞留人员。区防汛办立即通过区防汛智能平台一线海塘视频轮巡发现了上述船只并进行后续的实时监控,掌握搁浅船只动态,同步通知海塘、海事、长兴镇等部门进一步了解情况。经相关部门核实,两艘船只“华顺海南京”号与“京海2188”号因走锚撞在长兴岛北沿海塘14号顺坝上,造成顺坝部分损坏,船只上有滞留人员。


5-3.jpg

平台视频监控发现两艘搁浅船只


5-4.jpg

现场工作组进行应急处置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刻不容缓!”区防汛办发出指令,要求现场人员及船员快速确认固定好船锚后马上进行船员上岸转移。


        最终,11名船员全部完成安全转移,船只也牢牢固定,工作人员通过平台视频监控,实时掌握了险情处置过程,并严密监测后续海塘、船只情况,有效处置了本次船只走锚撞坝险情,保障了船员生命安全。


5-5.jpg

台风“烟花”二次登陆后查看平台气象云图


        除此之外,区防汛智能平台对此次“烟花”台风防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基于平台上共享的多方数据,在台风来临前,区防汛指挥部门可以实时掌握各乡镇、各单位的物资储备、船只进港、树木加固、店招店牌加固或拆除、内河水位预排预降等具体准备工作情况。


        防御台风过程中,通过雷达云图、实时降雨、风速风向、灾情直报等模块实时掌握台风路径动向及未来走势,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水情、潮情以及树木倒伏、电力故障、高空坠物等动态灾情,并作出相应部署指挥,做好各项防御、应急处置的措施。直至台风应急响应结束后,及时跟踪汇总过程汛情、灾情,做好台风防御评估总结。


提前预判

助力花博园区有序运行至圆满落幕


        众所周知,今年5月21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上海崇明盛大启幕,189个参展单位、180个室外展园和64个室内展区,展品2万多件,近3000个花卉品种亮相,是展园规模最大、展园数量最多、展期最长、展出质量最高的一届花博会。至7月2日闭幕,为期40余天,吸引国内外212万人次前来参观,期间,区防汛智能平台为花博防汛安全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临近闭幕,7月1日,崇明区防汛部门通过气象雷达数据,预判7月2日将有暴雨袭击。“不能因为暴雨影响到花博盛会的顺利闭幕!”崇明三岛海塘部门提前采取了内河水位预排预降工作,腾出蓄水库容以应对暴雨。不出所料,7月2日凌晨至上午,崇明区中西部地区普降暴雨。


        “暴雨来袭,我们通过查看防汛监测GIS图上的各种关键数据指标,如园区实时雨量、水位高度、视频监控等情况,实时掌握汛情动态。”崇明区防汛部门相关技术负责人顾伟介绍,7月2日早上7时许,花博园区雨量较大,查看园区内水位为2.87米,并且有升高趋势。


5-6.jpg

暴雨期间通过平台掌握花博园区水位变化


        防汛部门工作人员通过调取视频,发现东风小横河西泵闸两台2.5立方米/秒的泵已打开排水,随即,平台工作人员向园区运营单位发出指令,按照预案打开花博中心横河东闸门,进行同步排水。由于各项防御措施到位,园区内水位始终处于安全线以下,没有出现积水积涝的情况,有效防御了暴雨侵袭,保障了当日园区的正常运行,直至花博会顺利闭幕。


一屏揽全局

智能平台为快速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实践证明,崇明区防汛智能数字化平台在防汛防台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一年多的实战检验,崇明区水务局防汛智能数字化平台的应用,切实为防汛指挥部的快速指挥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5-7.jpg

平台集成多种防汛关键数据


        据了解,该平台于2020年7月启用,此前崇明区水务局结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纵向横向部门数据共享为基础,打下了防汛感知数字化资源底座,将长江潮位、内河水位、风速雨量、雷达云图、台风路径、水闸运行、视频监控、积水监测等60余种数据集成至一张防汛监测GIS图上,补齐了以往汛情监测的盲区短板与获取汛情的及时性、便捷性、准确性,通过相关模块的迭代开发,全面形成防汛智能数字化应用,做到了一屏观三岛、一屏揽全局。


        崇明区防汛部门相关技术负责人顾伟表示,该应用平台将结合崇明防汛实际进一步加强数字赋能,针对台风、暴雨、“三碰头”等灾害性天气,制定不同的应用场景,完善发现、指挥、协调、处置等环节,形成防汛事件闭环,切实推进科学防汛、精准防汛,以数字化转型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确保崇明防汛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