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AI在身边】慧居家园北新泾,打造数字化转型社区样板

来源:发布日期:2021-12-02

字号:      

5-1.jpg


        当前,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逐渐深入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进一步发挥重要的驱动性和赋能性作用,从单个场景、单点应用转向综合场景、深度赋能的新局面,价值落地、服务民生成效显著。我们特设「AI在身边」专栏,围绕社区、医院、交通等多个“AI+”领域,展示上海人工智能在AI产业新经济、AI数字新生活、AI城市新治理等方面的卓越成效,描绘上海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新画卷,展望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新旋律。


         如何获取个性化社区服务?智能终端如何辅助独居老人生活?不知道如何获取专业法律咨询服务?不用慌!这些生活里的小难题,北新泾街道用AI向社区居民交出了答卷。


        北新泾街道“AI+社区”是全市首批12个AI应用场景之一,人工智能的踪迹处处可见。在市经信委、长宁区科委以及区相关部门支持下,北新泾街道聚焦居民生活“新开门七件事”需求,制定了“智慧社区三年行动方案”,坚持从用户视角出发,聚焦“管用、爱用、受用”,持续探索以生活数字化满足新需求,以治理数字化优化新环境的实践应用。


智慧社区建设持续推进,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5-2.jpg


        在北新泾街道,随时随处可以感受到各项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美好生活改变。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舱集成了身份认证、5G通讯、CA远程签字、物联网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居民可以在家门口进行法律咨询、在线调解、专家连线、司法确认、公正等法律业务服务。爱馨苑智慧服务系统通过汇聚居民救助信息、就业信息、求职信息、事务办理信息等数据,借助大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向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救助、主动推动等服务,还面向残疾人士提供个性化服务。电力大数据应用对用电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发现社区独居老人的用电异常情况,并结合部署在独居老人家中的AI智能感知终端设备,为独居老人提供7*24小时的呵护。


社区治理能效显著提高,问题发现率和处置率双双提升


5-3.jpg


         北新泾街道充分整合现有公共治理与服务资源,建设“社区大脑”且全面接入市区一网通管系统,通过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解决城市治理痛点。成功实现问题发现数量由日均20件上升至35件,95%的问题都能在一小时内发现。同时借助视频巡逻、物联感知、智能语音等科技手段,实现了7*24小时实时发现和问题“点到人”自动派单,变传统的人工巡逻为人工+科技巡逻,社区治理能效显著提高。


AI赋能北新泾,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社区样板


5-4.jpg


        面对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形势新要求,北新泾街道继续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AI+社区”进入“慧居家园”数字社区建设应用的新阶段。2021年,北新泾街道进一步提出“一个街区、四大板块”数字化社区打造方案,即“慧治金钟”数字化街区,以及智慧安全、智慧康养、智慧宜居、智慧社交四大板块建设,并编制数字社区导则,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力求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社区经验和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