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市经济信息化委邀请3位公众代表列席主任办公会议共同审议“十四五”专项规划

来源:发布日期:2021-11-01

字号:      

        11月1日下午,市经济信息化委召开委第13次主任办公会议。会议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标准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家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专家组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工业与经济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徐洪海、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 总工程师蒋海方、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浩等3位专家列席,参与审议《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

 

9E3A2539.JPG


        会上,市经济信息化委智能制造推进处汇报了《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编制过程、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三位代表对规划文本给予高度肯定,并分别提出了完善意见。

 

        徐洪海专家指出:《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总体完成质量比较高,亮点突出。一是充分分析了当前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双循环、双碳、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衔接,准确研判上海的发展重点方向;二是紧密结合了上海的发展基础、特点与优势,从上海的发展实际出发谋划,有深度、有广度;三是提前布局了前瞻性装备领域,包括氢能装备、微电子装备,智能传感与检测仪器。建议下一步还要加强贯彻落实,包括规划中重点工程与目标的落地执行。

        张浩专家指出:《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作为一个行业性的规划,起到了很好的承上启下作用,一是编制过程科学合理,广泛征集了各方意见;二是规划内容与发展趋势、行业需求以及上海情况结合,体现上海个性、上海特色;三是体现了很多新亮点,如“数字驱动”的主线、长三角产业链协同等内容。建议进一步研究规划落地配套政策,在“7+X”产业中更注重对发展重点的倾斜。

        蒋海方专家指出:《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在产业高端化、数字化发展方向具有一定前瞻引领性,一是对发展基础的总结以及未来趋势的研判到位,对例如商业航天、空间信息等产业有很强指导意义;二是系统性分析上海产业发展布局,对五年规划把握得比较准;三是重点工程合理精准,覆盖了创新研究、应用推广、环境生态等要素。建议下一步要抓好宣贯解读,加强政策协同,聚焦关键项目。

9E3A2503.JPG

        会议认真听取了意见建议并指出,此次会议向公众开放,收到了三位公众代表对规划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也是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增加公开深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水平。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化委将认真学习研究、消化吸收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努力编制出符合上海实际、体现上海特点、促进上海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好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