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聚焦典型应用场景落地,崇明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来源:发布日期:2021-04-26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有关“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工作部署,崇明区深入探索实践数字化转型新发展路径,推进一批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落地,巩固提升城乡治理和生态竞争力,构筑崇明未来新的战略发展优势。

        一、推进长兴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聚焦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基地,依托江南造船、振华港机等企业实体,推进形成工业互联网集群雏形,融合5G、AR、边缘计算应用、人工智能等,推动船舶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实施供应链协同云平台、AR远程船检,车间环境检测平台等应用场景,初步实现了船舶工业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推动长兴5G工业互联网全连接平台建设,推进AI算法焊机群控、5G视觉精度检测、三维扫描检验等应用场景落地,打造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二、推动第十届花博会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

        以第十届花博会举办为契机,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花博气象精准服务、交通流量实时管理、停车管理智能诱导等一系列数字化应用场景,利用数字化手段持续放大智慧花博溢出效应,提升花博运营“一网统管”治理能级。

        三、开展长江禁捕(崇明段)数字化管控应用场景研究

        按照长江口专项整治工作组、市禁捕专班部署,开展长江大保护数字化治理研究。拟通过水域联勤指挥、雷达监测、无人机动态巡航等数字化手段开展重点港口、主要江面及水域的24小时监控,实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推送处置要求,并提供精准分析研判,形成高效处置的管理闭环。

        四、探索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

        聚焦绿色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在前期智能农机、农业GIS建设基础上,搭建“一图一网一平台”的崇明数字化农业管控平台统,探索推进农地云租、线上超市等新型农业发展模式,提升农业精准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拓展长三角“一网通办”崇通专窗建设

        在开通长三角“一网通办”崇通专窗基础上,持续加强通办区域、通办事项的深化拓展,加快政务信息数据互联互通,推进区域特色高频事项在“崇明-南通”间跨区域通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