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普陀搭建“大招商”格局 “人靠谱事办妥”:营商环境新名片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1-11-09

字号:      

        不久前的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中,普陀三个重点地区建设项目——海纳小镇、桃浦智创城、左岸中和城集中亮相,令外界眼前一亮。近年来,普陀变化显著:“十三五”期间,已基本实现对所有老旧小区“基础性修缮”全覆盖;今年前三季度,区级财政收入出现22.6%的大涨幅;1—10月,普陀新增税收亿元级企业10家,税收千万元级企业100家,相当于数年招大企业数量的总和,新引进企业产税连续翻番。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做了一个形象比喻:“地区经济发展好比一口火锅。现在,普陀这口锅已经开了,热气腾腾!”通过部署“大招商”格局,为“招大商”持续不断“出大招”,普陀不仅龙头企业、战略项目越来越多,地区产业结构也日趋良好。面向“十四五”,普陀继续将发展重点聚焦在产业经济上,塑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优化营商环境新名片。


  感受企业不易

  多些办法热情


  普陀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它是上海辐射长三角的“西大堂”、配置高端要素的“新门户”,是市中心城区商务成本性价比较高的地方之一。经过几年的结构调整,普陀腾出了成片土地、新建了优质楼宇、提升了商务环境。它还紧邻大虹桥板块,对内可以辐射长三角乃至更大扇面。


  除了这些招商引资的“硬实力”,普陀更重视不断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从去年起,普陀开始着力搭建“大招商”格局,全域全员全力参与经济工作,推动营商服务理念的颠覆性转变。


  每两周一次招商引资调度会,每两月一次项目签约会,如今,普陀不仅经济部门要招商,其他部门也要参与和支持招商;区属国企和扎根普陀多年的民营企业,也加入以商引商的队伍中。从区里到街镇,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是招商“火锅”里活跃的“水分子”。


  招商中,如遇有难度的项目,区领导带头商谈、协调,还分头联系重点企业,抓项目落地的全流程。去年一年,普陀区主要领导面对面接洽企业500多家,意味着平均每个工作日与两家企业碰头。


  “就是要让我们的干部,尤其是非经济部门的干部,感受企业的不易,感受服务企业的不易。这样才能少说‘不’,少设路障,多想办法,多投入热情。”姜冬冬说。


  “老法师”客服“保姆级”服务


  “大招商”局面形成后,普陀趁热打铁再造服务流程,频出“大招”给企业送去各类人性化服务。今年10月,普陀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大厅正式启用,多项创新举措同步推出。


  例如办事柜台前设置双面屏,可以让面对面的办事人和工作人员同步看到后台的操作,政务服务不“神秘”。开办“一网通办”普陀旗舰店,把“一网通办”的功能和企业市民常用的服务,转化为形象生动的小视频。


  普陀区在全市首创的“老法师”在线客服制度,更是有效节约了办事双方的成本。如今,企业和市民网上连线客服,不仅能够通过远程视频和熟悉办事流程的“老法师”面对面,还能共享屏幕,享受手把手教学操作。


  全新的招商格局和服务方式为普陀的经济发展插上翅膀,形成“招大商”态势。


  京东上海中心项目是今年新引进的。企业负责人将选择普陀的缘由归结于当地提供的“保姆级”服务:“拿解决税盘问题来说,普陀区投促办、税务分局、真如管委会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在各个审批节点安排专人接力式帮办,最终不到半个工作日办理完毕,效率之高令我们惊讶。”


  哪吒汽车因企业融资需要,曾在去年与普陀区有过接触。董事长方运舟说:“第一次到普陀就备受感动。当时还没有谈到企业落地,只是为了解决我们企业自身的发展问题,区领导就热情接待,还不顾台风大雨主动登门与我们商谈发展事项。”今年,哪吒汽车直接将全国营销、研发、管理总部放在了普陀,“我们看中的就是普陀的‘靠谱’”。


  “人靠谱(普),事办妥(陀)”,一句朴素的口号,今天已经成了普陀许多党政干部的口头禅,更成了当地服务企业群众的一杆标尺。


  在此基础上,普陀区委区政府提出“四到四办换四心”的工作指南:即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面面俱到。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设法办,决不能放;合办的事协作办,决不能推,努力为在地的企业居民营造办事更省心、发展更顺心、生活更舒心、扎根更安心的优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