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牢记嘱托,浦东引领区建设强势开局

来源:文汇报发布日期:2021-11-16

字号:      

        从“全球输入”到“输出全球”,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的创新枢纽,浦东张江持续加速创新溢出,最前沿的“生物医药+人工智能(AI)”领域最近又有引领之举:由陈凯先和蒋华良、饶子和3位院士创始倡议的AI新药研发联盟成立,集聚20余家AI新锐、100家生物医药中坚,以关键项目为牵引,联合开展协同攻关,共同提升区域生态密度。


        “引领区要在做强创新引擎上有更大突破。”一路见证张江从一张白纸发展到国际知名药谷的陈凯先说。去年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陈凯先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这片创新热土燃起了新的期待,“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这一年间,上海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推动浦东开发开放不断展现新气象,新蓝图、施工图正加速变为实景图。今年夏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瞄准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一场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为全面的探索,在浦东大地上强势开局。


        以高水平开放点睛,一出时代大戏未来可期


        “浦东要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意见》的定位之高、期许之重、支持政策之实、创新空间之大,前所未有。


        市委书记李强说,浦东开发开放的实践,是在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展开的。浦东未来的发展,正好契合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浦东未来发展的战略擘画,举全市之力奏响高水平改革开放最强音。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肩负着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浦东正在用更多“首家”“首例”“首单”,开辟新蓝海、激活新动能。


        作为全球第一家在浦东设立总部的国际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9月底迎来“新家”,其位于世博园区内的总部大楼正式交付入驻使用。


“从新总部办公室往外眺望,不仅能看到黄浦江水道优美曲线和两岸雄伟建筑,更能越过浦东壮观的城市天际线,看到全球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眼里,中国坚定地持续扩大开放,更多先行先试的落地,将为浦东带来更多发展动能。他希望带领这家以“新”开头的多边开发机构扎根在这里,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宏大蓝图中的“闪亮之星”。


        时代大势、国家宏愿、历史选择,在浦东“汇流”。日前举行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首次开设“中国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分论坛。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论坛现场透露了支持浦东引领区高水平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磅举措:更好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压力测试力度;支持上海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支持浦东扩大对外贸易和双向投资,成为吸引全球高端要素市场的引力场;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以引领区建设为指引,以高水平开放“点睛”,一出时代大戏未来可期。


        放大改革综合效应,系统集成率先试出经验


        世纪公园里最近开出的MANNER咖啡越来越火,俨然成了咖啡界的“新网红”,细心的消费者或许会留意到,店堂内醒目处张贴的不再是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取而代之的是一张简单明了的升级版“行业综合许可证”。


        近一时期,全国人大授权上海市人大制定的浦东新区法规陆续出台,为引领区放大改革综合效应,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掀开了序幕。


        首批浦东新区法规之一——《上海市浦东新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规定》力推多项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升级”举措,其中关键的一项改革就是实行行业综合许可“单轨制”,向市场主体制发行业综合许可证后无需再核发单项许可证。这就意味着,改革后,相关部门不得要求市场主体提供单项许可证,真正实现了“一证”即可“准营”。


        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来谋划设计改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浦东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提出的新要求。引领区面对的命题就是要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力争率先试出经验。


        “首批浦东新区法规一个关乎企业的‘进’,一个关乎企业的‘出’,从整个生命周期出发为市场主体松绑,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累一批新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浦东经验。”在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忠孝看来,坚持用法治的思维,用改革系统集成的方式畅通市场的进入和退出通道,这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城市善治效能,把最好资源留给人民


        陆家嘴滨江,毗邻东方明珠,浦东把一块寸土寸金之地留给了高水准的公共艺术空间——浦东美术馆。这座白色建筑开馆即成“顶流”,7月以来,日均客流量始终保持在3500人次左右的“最大承载量”。


        同样占据C位,前滩的全新商业地标——前滩太古里9月底开门迎客。用不了多久,人们可以通过二层连廊直接漫步至黄浦江边,充分感受整片区域远不止于繁华商业的“好风景”。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浦东用实际行动生动践行着“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引领区建设始终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持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已经在浦东工作生活了26年,今年他又多了一项新的任务:担当“金色中环发展带”的特聘总顾问。“如果说引领区建设是浦东开发开放30多年以后的再一次深度开放,那么, ‘金色中环发展带’就是前奏曲。”在吴志强看来,最好的大脑总喜欢跟着最好的生态,未来的城市要在生态文明、社会生态、创新生态、数字生态上做好文章,而浦东打造引领区就要立足“四个生态”,碰撞出最新的思想、最新的技术、最新的做法、最新的案例、最新的组织模式。


        在金桥城市副中心,一个可感知、可学习、可成长的“城市生命体”——上海金鼎正在抓紧建设。金桥集团邀请吴志强等顶尖学者和同济大学、阿里云等一流团队共同合作,形成了整片区域的数字化蓝图。未来3至5年,这里将一跃而起,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聪明城市”示范区。


        发挥数字化转型的力量,引领区将持续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的创新,提升城市善治效能。目前,浦东已率先构建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三大治理”统筹推进、有机衔接的治理体系,把养老、招商、城管等多领域可能涉及到的经济、社会、城市治理功能逐步归集到同一平台上,为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引领区样板”,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