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搭平台“找朋友”,让企业间擦火花 普陀培育更多细分产业生态联盟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2-01-12

字号:      

        “在企业的发票授信、高管落户等问题上,我们深深感受到普陀区的高效率!”上海谦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迎彬说,“建议区内企业能够在特定产业生态内形成一个联盟,即不论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可以上报自己的能力和服务对象,这样上游企业就能优先在片区内寻找合适的下游企业作为供应商。”


  1月7日,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在上海谦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时,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上海谦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品牌提供数字整合营销、新媒体应用、用户增长营销和数据服务一站式整合营销服务的企业。目前为包括欧莱雅、苏宁、阿里巴巴等200余家品牌提供服务。近年来持续高速成长,预计今年税收超过1000万元,是一家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


  姜冬冬当场表示:“企业落户一个区域,最看中的就是这里的生态,也很关心生态合作伙伴。现在的产业分类往往是比较宏观的,其实每个产业还可以细分成更多的专业领域。今年我们每个相关部门,都可以培育几个细分的产业生态联盟,让企业更好地抱团并擦出更多火花。”


  在他看来,政府部门要做好企业的“店小二”,在企业有所需求时快速反应、帮扶;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这种自由交流、对接,因为更专业、更精准,是政府部门无法取代的,要尽力为他们创造条件。


  无独有偶,当天,姜冬冬在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时,企业负责人也提出,企业在建筑设计领域的绿色低碳技术可以在普陀区更多新建建筑、区域内应用,区里也可以形成绿色低碳企业联盟。收到建议后,区领导让区发改委等部门牵头,尽快落实此事。


  “搭平台、建联盟”,企业此类需求日益增多,政府部门做好“店小二”大有可为。


  搭建相关行业平台,在政企之间、企业之间充分互动交流的基础上,普陀区商务委牵头推出贸易高质量发展10条政策、区科委牵头推出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区文旅局牵头推出数字广告11条、区司法局牵头推出促进律师行业发展政策等。这些政策因为聚焦而精准贴心,普遍受到企业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