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1年第28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1-04-16

字号:      

李克强:扎实推动经济稳中加固向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李克强表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广大市场主体以坚强韧劲拼搏,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要看到,去年同期基数低带来不可比因素,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也不平衡,分析经济形势要全面客观,既看同比增速又看环比增速,既看宏观经济数据又看市场主体切身感受,既看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又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坚定信心,正视困难,扎实办好自己的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不“急转弯”,引导形成市场合理预期,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李克强指出,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持续有针对性实施好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做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力度不减。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项措施,用好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政策促进制造业创新和升级,助力市场主体进一步恢复生机、增强后劲。继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保就业是稳固经济基本盘的基础,要始终放在突出位置,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拓展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努力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和居民收入增加。

  李克强强调,要推进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合理束缚,通过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针对企业期盼加强政务服务,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并提高活跃度。扩大对外开放,稳定外贸外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安全。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但仍然存在一些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意见》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六稳”、“六保”,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清理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限制,实施更加有效监管,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以务实管用的政策和改革举措,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意见》提出了七个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进一步推动优化就业环境。梳理压减准入类职业资格数量,持续动态优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和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支持政策。完善适应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政策措施。

  二是进一步推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提升金融、社保等惠企政策覆盖度、精准性和有效性。从严查处行政机关为特定中介机构垄断服务设定隐性壁垒等违规行为。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优化涉企审批服务,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

  三是进一步推动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提高投资审批效率,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推进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全过程审批行为和时间管理,规范预先审查、施工图审查等环节。

  四是进一步推动激发消费潜力。着力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清理违规设置的二手车迁入限制。对市场急需、消费需求大的新技术新产品,优先适用国家标准制定快速程序。加快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五是进一步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模式改革。清理规范口岸收费,减并港口收费项目,实行口岸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制度。

  六是进一步推动优化民生服务。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和动态调整机制。实施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推动更多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七是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管结合、并重,把有效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实施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监管。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推动建立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实施,坚持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标准,切实做到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


2020年我国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收逾12万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近日表示,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9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12.1万亿元,同比增长8.3%,占工业营业收入比重达11.4%,产业地位不断凸显。集成电路、新型显示、5G、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创新密集涌现,超高清视频、虚拟现实、先进计算等领域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提升,在推动信息制造、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成立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众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部属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据介绍,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指导下,由7家部属事业单位和170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交流平台和创新载体。

  中心将充分发挥平台在工业互联网中的核心作用,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供需链、资金链、人才链的壁垒,通过行业和区域应用,加速平台体系化标准化创新发展。

  在成立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指出,创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应用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完善平台推进机制、增强工作合力,有利于促进互联互通、打造平台体系,有利于促进平台发展、提升赋能水平,对于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介绍,工信部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经过三年的努力,“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平台超过100家,连接设备数超过7000万台套,工业APP数量超过59万个,平台赋能效应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