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1年第30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1-04-23

字号:      

两部门:提高车购税资金支持保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发布了《财政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办法》的主要思路,一是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部署要求。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车购税资金支持保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提高对重大战略、重点项目的保障力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把钱花在“刀刃上”。

  二是落实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要求,更加突出保障中央财政事权的支出责任,并根据不同时期发展目标对地方财政事权给予支持。

  三是做好政策延续性和落实改革要求的有机统一,稳妥推进政策调整。考虑车购税资金支持方向较多,且财政事权归属不同,故对不同支持方式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按照“成熟一项出台一项”的原则推进。

  四是强化绩效导向,在政策设计上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贯穿资金管理全过程。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建立“谁申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项目将相应扣减预算。

  从主要修订内容来看,一是突出支持重点。进一步提高车购税资金分配的针对性、导向性。二是丰富支持方式。此次修订的《办法》新增了两种支持方式,即“以奖代补”和竞争性评审。三是加强系统支撑。


发改委:我国将研究编制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日表示,为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将重点完善“信易贷”平台数据收集、处理、统计、反馈等功能,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平台与金融机构等信息需求方的交互模式。加快各地平台同全国平台的互联互通,提高信息应用效率。下一步,将持续加大信用信息共享力度,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益。

  一是更高水平完善信用信息平台。重点是完善“信易贷”平台数据收集、处理、统计、反馈等功能,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平台与金融机构等信息需求方的交互模式。加快各地平台同全国平台的互联互通,提高信息应用效率。

  二是更大力度推进涉企信息共享。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加强信用信息整合共享。发挥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性,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与中小微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水电气、纳税、社保、公积金等信息,为银行更加全面准确、低成本地了解企业信用状况提供便利,减少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

  三是更大范围推广“信易贷”。要将“信易贷”工作作为社会信用建设示范区评选和城市信用状况监测的重要指标,通过召开工作现场会、总结通报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等方式,指导地方加大“信易贷”工作力度,提升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扩大信用贷款规模。

  此外,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与中小微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水电气、纳税、社保、公积金等信息,为银行更加全面准确、低成本地了解企业信用状况提供便利,减少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国家发改委将“信易贷”工作作为社会信用建设示范区评选和城市信用状况监测的重要指标,指导地方加大“信易贷”工作力度,提升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扩大信用贷款规模。

 

工信部解读第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热点(下)

 

  (接上期)

  热点六: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重要单元,也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必争之地,目前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的关键阶段。世界主要国家地区持续加大法规建设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进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基本与全球先进水平处于“并跑”阶段。2020年我国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15%,L3级自动驾驶车型在特定场景下开展测试验证。高精度摄像头、激光雷达等感知设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多款主流车型供货,智能驾驶(MDC)计算平台、车规级AI芯片在多个车型上进行装车应用。多地加快部署5G通信、路侧联网设备等基础设施,加大交通设备数字化改造力度,开展车路协同试点,支持企业进行载人载物示范应用。

  为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我们组织起草了《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提出了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网络与数据安全及车联网卡实名等有关要求,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续我们将根据征求的意见情况,对《指南》进行修改完善,争取早日出台,为企业产品研发、生产准入等提供参考。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的战略定位,多管齐下、多方联动,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同,促进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加大网联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技术标准法规和安全监管体系,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热点七:电信与互联网服务适老化

  针对当前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工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迅速组织全行业积极行动,从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三大领域着手,为老年人提供能感知、有温度、更便利的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在电信服务方面,组织三家电信运营商实现了两项服务。第一项就是“老人座席”,老年人进入三家电信运营商线下的营业厅,无需再排队等候,有专人引导并提供“面对面”服务。第二项是“一键呼入”,老年人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无需再经过语音提示、数字选择等环节,直接由人工提供咨询服务。

  二是在互联网服务方面,自今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广大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加速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目前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如部分新闻类网站推出了自动播报的操作方式,部分金融类APP向老年人提供了人工直连热线服务,部分出行类的APP推出了全版大字体、大图标,并标记老年人常用信息的地图等。结合近期专项行动进展的情况,工信部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再次部署,对网站、手机APP的改造规范、评测标准、标识授予等作出了明确要求。

  三是在手机终端等智能产品和服务方面,组织市场主流手机,基本实现“长辈模式”功能。通过大图标、大字体、大音量、一键呼叫等,帮助老年人便捷地获取各类信息。

  此外,工信部累积遴选出了200余项优质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方便老年人选购使用。尽管上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应看到,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54亿,为老年人提供贴心周到的智能产品和服务将是一项长期工作,任重道远。

  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围绕老年群体特点和需求,加快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一是抓好专项行动的落实,指导首批158家网站和手机APP按期完成改造和评测。二是加强各地的督促指导,及时查找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建立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长效机制,就是解决老年人在用智能技术时存在的困难,构建长效解决机制。三是及时评估措施效果,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积极推广普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热点八:大数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大数据产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意义重大。目前,工信部正在积极开展“十四五”大数据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已形成初稿,正在征求各方意见。下一个阶段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大数据产业基础高级化。加强技术创新,补齐关键技术短板,强化薄弱技术环节。强化标准引领,加快研制关键技术标准,建立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夯实基础设施,加快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云网协同。

  二是推进大数据产业链现代化。围绕数据资源、基础硬件、通用软件等建立大数据产业图谱,推动大数据产品高端化。围绕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数据分析等相关需求,加速大数据服务的优质化。提高数据采集、传输、存储、计算和应用等产业链环节的创新发展水平。

  三是构建产业生态。持续做好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试点示范等工作,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机制,鼓励各类企业参与要素交易平台建设。优化大数据公共服务,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加强大数据国际交流合作,携手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四是保障数据安全。完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大数据安全顶层设计和政策法规建设,推进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开展大数据安全评估,引导建设威胁态势感知平台。推动数据安全产业发展,促进大数据技术在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中的应用。(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