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1年第45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1-06-18

字号:      

工信部:我国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成长期

 

  工信部近日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提出,年内基本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同时培育15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0万家以上企业实现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云化迁移。启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布局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和精准管控关键技术。

  此外,《计划》在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应用、安全保障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相关行动将引领我国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成长期。

  “5G+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

  在网络体系强基行动上,《计划》提出,将建设5G全连接工厂,加快典型场景推广。计划年内打造3-5个5G全连接工厂示范标杆,推动形成典型应用场景。将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创新。计划年内发布“5G+工业互联网”10大重点行业领域、20大典型应用场景,编制发布“5G+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

  在平台体系壮大行动上,《计划》指出,将滚动遴选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年内培育15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年内遴选10个左右面向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业务系统云端迁移。计划年内推动10万家以上企业实现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云化迁移。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迫切需要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特点的网络基础设施,5G网络恰好满足了工业互联网的数据传输需求,同时工业互联网为行业“柔性化”“远程化”“智能化”提供高质量解决方案。

  过去三年,中国5G实现了“0到1”的突破,网络建设达到了一定规模。国家布局“5G+工业物联网”取得显著成效,市场规模爆发性增长。据测算,2025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总体规模将达到9.42万亿元左右。

  启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为解决工业互联网的痛点,在数据汇聚赋能行动上,《计划》提出,将持续提升国家中心的数据汇聚、分析、应用能力,推进区域分中心与行业分中心建设。计划年内基本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建设一批分中心。同时,计划年内完成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初步实现电力、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行业中涉及能源安全、经济、消费、生产类数据资源汇聚。

  此外,《计划》还提出,计划年内编制出台《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启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布局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和精准管控关键技术。研制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产品、管理及应用需求等标准。布局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时间敏感网络(TSN)、标识析等相关技术研发与产品研制。

  实施安全保障强化行动

  《计划》提出了安全保障强化行动。具体任务包括:在15个省份开展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试点工作;指导省级平台完善功能建设,推动31个省级平台与国家平台完成对接,实现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服务能力全国覆盖;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测试验证环境、攻防演练靶场、安全漏洞库、基础资源库等能力建设。


工信部:构建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体系

 

  工信部近日发布《关于开展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为加快推进车联网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构建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体系,将开展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工作。

  《通知》强调,为了面向车与车直连通信场景,要建立车车通信安全信任体系。同时还应在车端与车企云平台、路侧边缘云平台、智能辅助驾驶服务平台、车载信息服务云平台、高精动态地图服务平台等车联网服务平台的车云通信场景下,实现车辆可信接入、车辆定位及感知数据的可信采集、车辆状态信息的可信上传、基于安全链路的可信车云交互等车云通信应用等。在重点城市、高速公路、物流园区、港口、矿山、科技园区等场景下,实现基于安全通信的辅助驾驶和有条件自动驾驶应用,包括碰撞预警、盲区预警、变道辅助、异常车辆提醒、编队行驶等。

  在车与路安全通信试点方面,《通知》要求相关要单位研发建立车路通信身份认证技术能力,通过接入相关车联网安全信任根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联网安全信任根管理平台,开展跨信任域的身份认证,保障本区域多类路侧设备与车辆的车路安全通信,构建车路通信安全保障能力。

  《通知》指出,还要面向车与云服务平台通信场景,建立车云通信安全信任体系,实现各类车云通信场景下的身份认证、数据机密性和完整性保护,构建车云通信安全保障能力。同时还要面向车与设备通信场景,建立车与设备通信安全信任体系。具体措施包括实现基于身份认证和加密技术的车与设备通信应用,用户手持移动智能终端的车辆远程控制、车辆信息查询、安全预警等应用,无钥匙进入、车载设备互联等车载短距无线通信应用,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应用等。

 

财政部修订印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财政部近日修订印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设立,由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专项资金用于重点引导地方等有关方面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融资服务体系,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突破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包括:支持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及专业化水平,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支持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开展合作交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其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专项资金支持对象包括符合条件的项目或企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机构或载体,开发区、城市等试点示范区域。

  《办法》还明确,专项资金不得用于平衡本级财政预算及偿还债务,不得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经费、机构运转经费等。《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16〕841号)同时废止。

 

国家统计局:2021年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 两年平均增长6.6%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8%(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2019年同期增长13.6%,两年平均增长6.6%。从环比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2%。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两年平均增长7.0%。

  分三大门类看,5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制造业增长9.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0%。

  分经济类型看,5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股份制企业增长8.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8.5%;私营企业增长9.1%。

  分行业看,5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7.3%,纺织业下降3.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8.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7.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7.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9%,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3.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5.9%,汽车制造业增长0.5%,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7.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8.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2.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4%。

  分产品看,5月份,612种产品中有428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钢材12469万吨,同比增长7.9%;水泥24307万吨,下降3.2%;十种有色金属545万吨,增长10.3%;乙烯228万吨,增长23.7%;汽车209.6万辆,下降4.0%,其中,新能源汽车23.7万辆,增长166.3%;发电量6478亿千瓦时,增长7.9%;原油加工量6050万吨,增长4.4%。

  5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132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