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1年第67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1-09-03

字号:      

国常会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召开,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加强政策储备,做好跨周期调节。

  会议指出,稳增长、保就业,重在保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针对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疫情灾情影响等问题,在用好已出台惠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加大帮扶政策力度。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完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推动银行更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风险补偿机制,支持担保机构为缺乏抵押物和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票据贴现和标准化票据融资,人民银行提供再贴现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占款压力。二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增强发展信心。加大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严禁乱收费、乱摊派。继续开展清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专项行动。鼓励地方有针对性出台帮扶措施,减轻中小微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三是统筹做好跨周期调节。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作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根据国际环境变化和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加强政策储备,研究和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提高应对困难挑战的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就业稳定。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出台

 

  工信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保障梯次利用电池产品的质量。

  《办法》在总则中提出,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应采取易梯次利用的产品结构设计,利于高效梯次利用。

  针对梯次利用企业,《办法》提出,鼓励梯次利用企业与新能源汽车生产、动力蓄电池生产及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企业协议合作;鼓励梯次利用企业研发生产适用于基站备电、储能、充换电等领域的梯次产品;鼓励采用租赁、规模化利用等便于梯次产品回收的商业模式;梯次利用企业应规范开展梯次利用,具备梯次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及必要的检验设备、设施,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所采用的梯次产品检验规则、方法等符合有关标准要求,对本企业生产销售的梯次产品承担保修和售后服务责任。

  针对梯次产品,《办法》提出,梯次产品的设计应综合考虑电气绝缘、阻燃、热管理以及电池管理等因素,保证梯次产品的可靠性;采用易于维护、拆卸及拆解的结构及连接方式,以便于其报废后的拆卸、拆解及回收;次产品应进行性能试验验证,其电性能和安全可靠性等应符合所应用领域的相关标准要求;梯次产品应有商品条码标识,并按《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GB/T 34014)统一编码,在梯次产品标识上标明(但不限于)标称容量、标称电压、梯次利用企业名称、地址、产品产地、溯源编码等信息,并保留原动力蓄电池编码;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立梯次产品自愿性认证制度,获得认证的梯次产品可在产品及包装上使用梯次产品认证标志。

  此外,《办法》还提出了回收利用要求,要求梯次利用企业按照《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和运营指南》的相关要求,建立与产品销售量相匹配的报废梯次产品回收服务网点,报送回收服务网点信息并在本企业网站向社会公布。鼓励梯次利用企业与新能源汽车生产等企业合作共建、共用回收体系,提高回收效率。

 

5G基站建成近百万个 多举措促5G规模应用提档加速

 

  从2021世界5G大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开通建设99.3万个5G基站,全国5G应用创新案例超过1万个,覆盖了钢铁、电力、矿山等22个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有关领域。多部门在会上明确下一步部署,包括合力共建,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支持各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探索应用场景,推动5G应用更深融入实体经济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全力推进5G建设和应用。

  商用两年多以来,5G建设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从会上获悉,目前5G基站已覆盖全国所有的地级市,95%以上的县区,35%的乡镇。5G手机终端连接数超过了3.92亿户。5G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紧密结合,催生了5G+医疗健康、5G+工业互联网、5G+超高清视频等新模式。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5G网络规模化部署的关键时期,也是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的快速发展期。下一步将坚持网络先行,建用并举,强化协同,开放合作,全力推进5G建设和应用,让5G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工信部将坚持合力共建,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指导基础电信企业紧贴行业和市场需求,有序做好5G网络建设,逐步实现深度覆盖、按需覆盖。针对不同行业的差异化网络需求,加快建设5G虚拟网络,探索建网新模式,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网络服务。在积极探索应用场景上,将全面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深度挖掘行业需求,支持各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起协同打造高水平的应用标杆,形成具有拓展应用价值的系统解决方案。

  围绕协同创新,构建产业生态,工信部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组织产业各方合力攻坚,加快芯片、模组、终端等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夯实发展基础。同时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搭建生态平台,培育特色应用集群,同步推进5G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完善安全技术方案,打造可靠可信的数字空间。

  国家发改委表示,将进一步推动5G建设,更多造福人民大众。组织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市政、能源、交通、物流等领域的5G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进一步推广及应用,探索农业、农村5G应用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推动5G应用更深融入实体经济,通过5G+、AI+等专项计划,拓展重点行业的5G应用,赋能传统产业,催生新兴产业,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实现数字化变革。同时将推动5G技术更好体现生态环保理念,加大力度推进节能环保技术在5G网络中的应用,积极推广实施低碳、零碳方案等。

  科技部表示,可以预期未来两年内5G增强技术研发和应用发展的步伐将明显加速,应用场景支撑适应能力将不断拓展,更好地满足垂直行业大规模的数字化技术需求。将依托中国在5G技术、应用和产业方面的基础,进一步加强5G技术演进的国际合作,开展5G增强技术标准制定、设备研发、试验攻关,提升5G垂直行业应用的适应能力,努力推动5G增强技术走向成熟。

 

工信部:1-7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

 

  工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1—7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7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1—7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累计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5.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7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

  上半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63294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7.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成本54470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452亿元,同比增长45.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5%,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6月末,全行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4.6%。

  1—7月,电子信息制造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2%,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5.7%相比低6.9个百分点。7月,电子信息制造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增长0.3%,比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但低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8.7个百分点。

  1—7月,电子信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7个百分点。

  7月,主要产品中,手机产量1.3亿台,同比下降2.1%,其中智能手机产量9496.3万台,同比下降6.9%;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3597.1万台,同比增长10.3%;集成电路产量315.7亿块,同比增长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