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目标新增逾20万高技能人才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1-10-20

字号:      

        就业创业将获哪些支持?社会保障待遇能否继续提高?如何促进劳动者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市政府新闻办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日前发布的《上海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公平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努力让每一位市民在辛勤劳动和公平保障中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新增岗位每年不低于50万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上海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就业状况不断改善。《规划》指出,按照目标,本市要将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每年不低于50万个,职业技能培训规模500万人次,并将居民整体创业活动率保持在12%左右,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人以上。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本市要完善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各项养老金水平合理增长。目标要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700万人,企业年金新增参保人数50万人、新增基金规模500亿元。


  明确11项就业社保重大事项


  聚焦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规划》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政策举措。如针对就业领域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把职业技能培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于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保基金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完善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基础上,大力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对社会关心的新业态就业,上海则将从劳动用工管理、社会保障、职业培训等多方位保障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权益,支持劳动者通过新就业形态实现多元化就业。


  《规划》还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11项具有前瞻性、带动性的重大事项。包括举办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实施就业质量提升行动、长三角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行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升级行动,探索实施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计划、公共实训基地能级提升计划,建设人事考试基地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集成平台、人力资源社会性流动对接平台、劳动力市场运行实时监测分析平台和数字社保服务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