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生成式人工智能何以能,何以不能

来源:发布日期:2024-03-15

字号:      

    2024年初,Sora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生成式人工智能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依靠海量数据,通过预训练大模型等方法,自动生成各种类型的内容。去年热议的ChatGPT和文心一言是一种人工智能对话聊天机器人,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它能够根据在预训练阶段所见的模式和统计规律,完成聊天、本文翻译,以及论文、邮件、脚本、文案、代码等撰写任务,已经具备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些核心技术和特征。而以Sora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文生视频大模型则能根据用户文本提示创建数字视频,能够深度模拟真实物理世界,生成具有多个角色、包含特定运动的复杂场景,还具有静态图生成视频、视频扩展与缺失帧填充、连接视频、图像生成、3D一致等众多功能,使人工智能在理解真实世界场景并与之互动的能力方面实现了进步。“生成”就意味着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做以往的判别式工作,还形成了新的生产力,从长远看,由“生成”引发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经济、影响未来生活。

 

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主要影响

    生成式人工智能是基于算法、模型等技术,利用现有文本、图像、代码、音视频文件生成和创建新内容的信息技术。生成式人工智能即人工智能生产内容,可用于代码生成、文本问答、图像和视频生成等。以ChatGTP和Sora为例,当前生成式人工智能影响领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文字的翻译、编撰、归纳、总结;二是代码框架设计和开发;三是根据文本提示动态生成图像和视频内容;四是智能客服服务。当前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对上述四个领域生产效率提升、服务模式变革、市场竞争格局演变产生影响。比如,智能客服领域。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使得人工智能在语音、语义、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和视频识别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各种智能客服的提档升级提供更为有力的技术支撑。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该技术还将在科学研究、生产制造、文娱服务、社会治理等众多领域广泛应用。

    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继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之后,又一对经济社会产生一定影响的通用目的性技术。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而成的大模型服务网络平台,将成为继通信网络、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之后,智能社会叠加的又一新兴数字底座。大量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平台的经济社会人工智能原生应用将会出现,将对大众生活、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科学研究等领域效率、能力、模式、规则都产生积极影响。人工智能数字底座涉及算法模型,代表的是一种运行规则,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相比,对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也将产生影响。

 

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我们生活密切联系

    一是提高个人工作效率。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将会使个人智能助理变得更加智能,尤其是从事文字处理、代码开发、图片和视频编辑工作的人员,借助现有ChatGTP相关功能,工作效率会得到极大提升,工作模式也会产生革命性的变革。

    二是创新文娱服务。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可用于生成新的音乐、影视和艺术作品,以提供新的文化体验和创意。另外,也可用于生成虚拟人、物、事件、环境,以提供更丰富的虚拟现实体验。

    三是改善居家生活。借助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家居,家电、厨电、卫电等各类智能家居的管理会更加便捷化和人性化,使家庭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化。

    四是优化交通出行服务。融合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出行导航信息服务,将会让导航人机交互变得更加友好,让交通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五是提高医疗教育服务水平。融合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教育服务,会帮助医生快速和精确地诊断疾病,增加治愈的成功率;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学习效果,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计划,更好地因材施教。

 

未来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

    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将会变得更加广泛和深入,从现有的归纳性的文字类工作、代码开发相关工作、图像生成领域、智能客服类工作等领域向更多需要上下文逻辑判断、综合决策分析的应用领域拓展,未来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将无处不在,从中长期看,以下三个方向是未来重点应用场景。

    一是科学探索领域。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会在新的材料结构生成、新药物研制、基因工程、深海深空探索等科学研究领域有更广泛的应用,有助于帮助人类发现更多的自然规律和科学奥秘,提高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

    二是生产制造领域。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将帮助企业根据生产现场情况,动态自适应地调整管理过程,减少人工干预,提高生产效率,让整个生产制造过程变得更加智能,让智能制造变得更加名副其实。

    三是商贸服务领域。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将在智能客服代理、个性化推荐、定制化沟通、智能营销、数据分析和洞察、虚拟助手和导购、情感分析和舆情监测等领域有更广泛用处,让商贸服务变得更加智能化。

 

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引发的问题

    近年来,得益于数据海量增长、计算能力飞跃提升、算法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应用场景大幅拓展,在培育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给经济社会治理带来了新挑战,尤其是在发展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比如,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会被用于制造假信息、假新闻,误导社会舆论;也可能被用于制造深度伪造的视频和图片,实施网络诈骗行为;也可能被用于虚假刷单、刷榜和灌水,误导消费者选择,影响市场公平竞争;也可能被自动化生成大量的数字内容,侵犯了他人数字版权。

    总之,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将对现有社会运行规则带来诸多挑战。因此,在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创新应用过程中,要及时加强相关规则制度建设,做好相关技术风险评估和安全管理,让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更好地促进数字社会建设,让人类更好地享受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红利。

 

生成式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应用于实践

 

为了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更好地发展和应用,释放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红利,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

 

一是推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应用场景拓展的前提,也是产业变革和市场竞争格局演变的重要驱动力。要大力推进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在通用性、前瞻性等方面实现技术创新,推进技术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整合创新,夯实产业共性技术新基础,塑造市场竞争新优势,提前做好前瞻性布局,以技术创新引领应用和产业变革。

 

二是打造生成式人工智能数字底座。网络底座、算力底座、算法底座是数字社会的三大基础底座,影响到数字化转型的广度和深度。适应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将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变革创新的必然趋势,加快打造生成式人工智能网络平台,积极发展大模型服务,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中的广泛应用提供技术试验、模型训练、应用开发、系统运行等技术平台支撑。

 

三是发展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原生应用。原生应用发展水平影响到技术创新在经济社会的扩散能力。面向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建设需求,大力发展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原生应用,推动数字化应用智能化提档升级,大力提升数字应用智能水平。

 

四是加强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治理。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在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要关注因技术滥用误用等因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冲击。必须及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技术监管保障,让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更好地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人类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