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平台

INTERACTION PLATFORM

栏目导航
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暨数字工业系列峰会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22

字号:      

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工赋新动能·共建生态与可持续发展。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

        本届大会由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分联盟、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协办。同时,也感谢微软、英特尔、阿里巴巴、库卡、京东、震坤行等行业领先企业对本次大会的鼎力支持。

        工业互联网是国家战略布局的重点方向,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来临。今天,我们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期间举办“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这是中国工博会50多场论坛活动中主推论坛之一,是工博会发展论坛持续关注“工业互联网”话题的第五届。本次峰会以“工赋新动能·共建生态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工业互联网为主线,汇集全球工业智慧,探索国内国际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模式与新动能。

1.jpg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出席本次峰会的领导和嘉宾: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张英女士

        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宁风先生

        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常务副会长 张锡平先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王爱华女士

        本次大会我们还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众多业界的大咖、企业家,以下介绍完毕后请一并鼓掌,他们是:

        微软大中华区工业制造业解决方案总经理 刘嘉

         阿里巴巴工业品总经理 盖维

         库卡中国首席执行官 王辉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工业品业务部总经理  丁德明

         震坤行创始人兼CEO  陈龙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谢海琴

         此外,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关心、关注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链的企事业单位和各界来宾,在此就不一一介绍了。与此同时,本届大会还以“线下参会+云端直播”的形式在中国工博会官方平台进行直播,我们向正在观看大会直播的在线观众表示感谢。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政策,全面提升赋能实体经济能级,作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先行城市的上海,已经从“政府引导、企业试点示范”的工业互联网1.0阶段,加快转向“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2.0阶段。首先,有请本次论坛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女士上台致欢迎辞,掌声欢迎!

3.jpg

【张英】: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嘉宾现场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作为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重要论坛,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如期开始,欧首先我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向海内外嘉宾的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也感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工业互联网协会,东浩兰生集团的大力支持。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新兴产业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全球工业互联网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推动实体经济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我们常说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经济的下半场,相对互联网快速迭代,规模连接,工业互联网更加注重知识积累和价值连接。通过大数据的驱动孕育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面对极端制造,复杂制造,高端制造的挑战,上海充分发挥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等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一是在新机械加快部署,中国商飞,宝武集团等推动5G+互联网示范应用,标志解析等国家结点性项目在长三角提供了枢纽服务。

         二是创新平台,加速建设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更加完善。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汽车,钢铁等重点领域300到家大企业创新升级,带动了12万中小企业上平台。

         三是产业生态日益完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功能性平台,产业基金,协会与联盟的组建不断满足企业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

         当前,上海正在按照国家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六稳六保工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我们也看到以5G,AI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在线新经济,数字新机械正扮演者重要的角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今年6月上海发布了上海三年行动计划,探索知识化,质量数字兰生的工业转型直路,着力构筑战略载体。上海将立足自贸新区片区,打造工业互联网国际枢纽平台,立足长三角一体化,以共建服务资源为抓手相互赋能,助力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着力开展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推动国资国企应用场景开放,为民营中小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带动培育一批创新主体,着力加强基础研发及产业化,瞄准产业链断层,推动工业仿真,工业大数据,知识图谱的协同技术公关。

         今天业界知名的企业和学者济济一堂,将带来最新的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实践,也期待能够听到大家的思考与洞见,在接下来的环节我们还有许多精采的内容,借此机会我向有工业情怀的朋友们发出邀请,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来沪投资,共同推动全球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的大力发展,共享时代的机遇。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感谢张英副主任的致辞。未来上海将持续发力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新基建,为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持续的生命力、竞争力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

         东浩兰生集团一直以来是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承办单位,也是我国大型现代服务业国有骨干企业集团。接下来,有请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宁风先生致欢迎辞!

         【宁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上午好!我谨代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的承办单位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对到会的领导、嘉宾以及关心、关注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昨天,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隆重开幕,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国制造业及相关产业链的优秀企业2千余家汇聚于此,集中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的全面融合,展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呈现我国制造业在新产业变革中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新进展、新成效。本届工博会的成功举办对提振全球工业经济信心,彰显我国改革开放决心具有特殊的作用,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为响应国家关于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全面提升赋能实体经济能级,同时紧紧围绕“工赋上海”新三年行动计划,中国工博会持续聚焦“工业互联网”热点,在组展过程中,得到了来自上海市经信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及有关行业协会、专业媒体的大力支持。在各方鼎力支持下,共有逾200家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及创新企业参展,围绕工业互联网与5G融合发展、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工业品电商与数字化供应链等热议话题,展示相关核心技术及创新应用。迄今,工业互联网展已成为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行业平台,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助力。

         今天我们举办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聚焦主题“工赋新动能,共建生态与可持续发展”,通过“线下参会+云端直播”的形式,从政策分享、行业前瞻、技术发展及案例分享等层面呈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加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发展图景。本届大会是中国工博会主推的发展论坛,是持续关注“工业互联网”话题的第五届。诸位不仅能聆听到行业领袖们的前瞻性观点,也将共享重量级的行业发布。同期还有数字工业系列峰会,将跨行业、跨学科地作话题延展,包括:工业品电商与产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5G创新、科技投融资等。论坛自筹备以来,备受政府和业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来自国家产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各级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以及工业互联网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将从不同的角度和纬度为来宾们呈现一场高水准的精彩大会。

         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领跑者,通过专业的会展传媒、贸易物流、人力资源等行业,服务于中国制造业,致力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在此,我衷心希望广大来宾能受益于本届论坛,并预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

         【主持人】:感谢宁总热情洋溢的致辞!的确,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对提振全球工业经济信心具有特殊的作用,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中国工博会是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具有评奖功能的展览会,今年首设CIIF信息技术奖,授予代表全球工业和信息化融合的前沿水平、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实现示范应用或规模化商用、并对行业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信息化技术和产品。经过前期申报、初审、答辩、综评,最终8家企业脱颖而出,获得殊荣,他们是:

         京东工业品——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

         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技术融合测试平台、

         闪耀现实(无锡)科技有限公司——Nreal混合现实眼镜、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一代MR商品服务数字化详情页、

         上海积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积梦智能灵飞工业互联网平台、

         亮风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AR远程通讯与协作产品HiLeia、

         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upOS工业操作系统。

         有请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女士、东浩兰生集团副总裁宁风先生上台,为获奖企业颁奖。

         请各位嘉宾合影留念。

         再次恭喜获奖单位,请各位领导和嘉宾移步就坐!

         工业数据、工业算法、工业算力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其中,以工业知识为基础的算法创新将成为企业的核心能级和竞争力。为了进一步吸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顶尖人才、顶尖团队更多地关注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痛点问题,将AI算法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制造业的生产实践中,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工业智能峰会上我们启动了全球工业互联网算法大赛。

         下面,我们要进行的是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算法大赛的颁奖仪式。

         

4.jpg

         本次大赛自开赛以来就引起了技术圈层的高度关注,30余所国内外顶尖高校和100余家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组成200余支参赛队伍,在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医疗制药等领域展开了激烈角逐。历时2个多月,最终在5大赛道中共选拔出了11支优胜团队。

         下面,就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这11支优秀的团队代表上台。

         他们分别是:WY(Micro-i)、奎恩挖掘机、青春理想、电光火石、MX、高研数道、格物智能、yeyeyezi、HAIL_SGW、librauee等团队。恭喜以上优秀的获奖团队!因为本次大赛全程线上举行,有4支团队因为行程原因无法来到颁奖现场,我们也把掌声送给他们。

         接下来,我们也有请颁奖嘉宾上台,为我们的获奖团队代表颁奖。有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常务副会长张锡平,有请!

         好的,我们有请两位颁奖嘉宾加入到我们获奖代表的行列,一起来合影留念。

         让我们再次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优秀的参赛队伍,也谢谢两位颁奖嘉宾!

         海尔卡奥斯一直以来持续致力于推动提升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和创新机制,建立开放的国际合作体系。特别是与德国在标准、技术和应用等方面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交流。并已经获得德国政府主要的国际项目邀请,以及德国企业的认可,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为德国中小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动能和商业合作机会,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中贡献价值。

         今天,我们将共同见证中德共创·平台赋能卡奥斯COSMOPlat与德国企业云签约。在签约仪式之前我们将看看三位卡奥斯的专家给我们发来的视频,请看大屏幕。签约方是:

         海尔卡奥斯生态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德国创新中心总经理 杨雯

         Senorics 赛诺瑞克公司 CEO Ronny Timmreck

         NavVis 内芬兹公司 CEO Dr. Felix Reinshagen

         有请见证嘉宾: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女士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女士

         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忠斌先生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海琴女士

         请各位嘉宾合影留念。

         再次恭喜签约企业,请各位领导和嘉宾移步就坐!

         第四次工业革命催生数字经济的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关键的赋能技术,而更重要的是各个技术如何有效的组合与应用。接下来,有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女士,为我们作主旨演讲,她的演讲主题是: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格局与数字工业未来趋势解读。

         【王爱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代表中国通信信息院,代表互联网联盟对于最新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给大家做一个报告。这个图里面有非常多的数据,可以很好的表征当前我们国家在工业互联网或者是数字经济转型过程当中的进展。里面有非常多的数据,在2019年数字经济发展是两大块,数字产业化这部分和过去几年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占比没有很大的差距。几十年前大概是6%左右,明显这个数据没有很大的提升,刚刚超过7%。但是我们看一下产业数字化部分,到了2005年的占GDP比重7%,但是到了2019年这个数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到了29%,占整个数据的规模占80%。

         下面这个图是近四年数字经济在三者产业当中渗透率的变化,渗透率是逐年递增的,其次一二三产业也是渗透率增长的。但是长足进步我们还是看得很清楚的,但是依然可以看到整个数字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无论在最高的第三产业,还是最低的第一产业,都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去进展。因此整个数字化转型还仅仅是在刚刚拉开序幕。

         今天这次会议是我们新冠疫情以来上海市召开的第一次大型国际博览会,新冠疫情确实改变了很多,尤其我们大家可以体会到的是整个生活有赖于网络,快递,或者是线上购物更依赖于它了。对于生产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程度比较高的企业,包括他们的员工,现在都在远程,现在美国依然是这样的,大部分白领还在远程工作,并不像国内这样已经到了工作场所。

         实际上新冠确实有可能对我们很多的产业发生巨大的影响,格局影响。可能这种二八或者是一九会于是乎严重,什么样的企业会在其中收益,从现状我们已经看到,因此新冠一定会加速我们整个国民经济,还是很多部门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下面有一个例子,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听到讲我们有PE,我们有伏特等等,我们有呼吸机的生产不成问题,这个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但是几个月他们也没有真正实施。但是在下面越南的例子里面实现了,实际上采购的是数字孪生体,短短3周内采用了数字孪生就可以达到每个月生产5.5万台。

         所以从两个方面都看到新冠疫情确实在加速我们对于数字化转型,无论是在生产方面还是在工作方面的趋势的作用。这个是非常明确我们都知道现在新技术驱动的数字化网络,这个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的三个部分,但是下面这个图,在整个推进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产生这样的困惑,包括数字化转型和过去的信息化是什么关系,数字化网络,智能化之间又是什么关系,下面这个图是我们引用德国的图,可以比较清晰看到,我们数字化和网络化还仅仅在数字化的阶段,我们今后数字化的方向根本是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仅仅是一个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基于数据决策的数字孪生可以实现看到,包括后续的理解,准备以及如何实现自动的相应和自动的决策,这是我们的精髓。

         这个图大家之前都非常熟悉了,尤其是右下角的图,整个工业互联网的基本构成,在整个推进进程当中也是在不同的层面,包括我们的物理空间从最基本的车间,到最上面的整个国家,整个制造业,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和转型,在每个层面都有不同的重点。

         这块也是非常熟悉的,就是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的路径,这里面最突出的特点是数字驱动,无论在下层的感知还是到中间的平台层,还有数据模型建立,到上面进行优化决策,到最后是要建立数字空间,但是这个数字空间是物理空间的孪生体,最终的目标是要将相应的优化和决策反馈到我们的物理空间当中。

    ………

         这个也是非常经典的,就是工业互联网的三大核心,包括构建在车间产线的边缘系统,包括构建在企业和园区的系统以及包括跨行业,跨地域的广域网实现了连接我们的设备,产品,生产系统,信息系统,最终到产业链,价值链。平台是核心,后面我们还会有很多的驿站,这个是实现数字化网络的载体。

         安全方面,最开始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时候很多企业迟迟不下决心很大的担忧是安全,到了今天我们整个工业互联网进展可以看到,已经进展到相当程度的时候,安全又越来越重要了,而且这个安全是非常非常的具有挑战性,既有原本的网络方面的安全问题,又有原本工业系统的安全,还有整个网络安全和工业安全相叠加产生出来的新的安全问题,这个也是我们下一步着力突破和解决的问题。

         我们整个数字化转型,在实体经济里面转型非常重要的部分。

         工业互联网整体来讲还是应用为导向,首先会产生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作用,包括数据驱动+信息化提升整个产业链,价值链,协同的优化。数据的科学+工业知识能够促生新的创新增强,形成新的范式和模式。路径也是从下面,从智能工厂到智能产品,能够打造排放的生态运营,就是构建一个生态。

         这里面是我们最新的根据已经掌握到的725个工业互联网当前的一些典型案例总结出来的特点,这个图我们在最开始工业互联网起步阶段也有类似的图,但是我们今天会发现这个数据725个案例总结之后这个数字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主要是三个特点,这块生产过程的广阔和设备资产为中心的优化是当前工业互联网实践的主阵地,应用的占比将近65%。还有非常大的变化只有12.4%,是产业链集中下资产的优化配置,虽然比重非常小,但是几乎从无到有。而且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产业链的协同优化带动了非常多的中小企业去促进他们的数字化转型。

         由于产业链价值链协同的优化配置的需求,我们很多中小企业的供应商也加入到了整个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当中,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种进展还会持续下去。

         第三个是复合式的创新,是工业互联网带来非常大的新的发展范式的转变,最早的时候我们提供的都是简单的案例,但是到了今天这样的案例已经达到了9%这样的占比。所以说,真正的工业互联网新的创新模式,这样的作用,我们通过数据也能够深刻的体会到。

         还有工业互联网最大的应用场景就是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去做,目前最初更多在制造业,但是新的统计分析来看已经逐步由制造业向非织造也,向服务业,向消费品这些领域快速进展。前面是43.5%前面的是一样的,它是工业互联网最主要的应用场景。最下面的20.3%已经是工业化转型了。

         包括电子家电行业注重设备管理和过程管控,里面占比会是80%以上,针对的主要是高价值的设备以及管控。原材料行业像石化,钢铁这些领域原本信息化基础比较好,现在更多的向聚焦在设备管理以及资源配置的优化,后面还有例子,也是在讲,包括钢铁行业,在资源配置优化方面是做了非常多的探索,更好的去推动整个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

         消费品行业跟人紧密相关,更多在发展创新的服务模式,因此整个服务模式创新的这块占比达到了19%,在所有分行业领域占比最高的,因为毕竟是跟消费者相关的,人群大了之后,需求会很多,创新模式的要求就会比较充分。

         下面举两个例子,一个是钢铁行业向生产管控一体化,钢铁行业相对来讲流程是比较长的,生产环节是比较多的,尤其是整个分布式的生产部署管控点也是比较多的,但是原本的基础也是比较好的,所以现在非常重要的中国的宝武就是向如何推进整个产业链价值的优化。比如说宝武集团实现了非常多的,一个是把很多不同的制造基地平台进行了联网和协同,实现了在整个订单统一,实现了整个生产预测统一,同时面向需求,根据销售来调配整个原材料的供应,以及生产的部署。近乎时时去调配,这个能力是非常客观的,因此整个资源配置的效率会大幅度提升。当然物理方面会要求很高,同时押库存,押资金,对整个生产率方面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汽车行业是整个数字化进程过程备受关注的,比如说互联网很多行业进来了,因为汽车体量大,产生的效果就很快可以得到收益,做这样的领域会收益非常大,所以是大家看准的,或者是挑战非常大的。原本它是少品种,大批量的生产方式,现在就开始转变了。汽车本身和石化一样也相对来讲是信息化基础比较好的,所以现在如何说去满足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要求,这个时候就需要生产能力更具备柔性化,而怎么去实现柔性化,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在整个在加强AI分钟体的排查。

         下面我们再看一下当前对于工业互联网还有很多新的技术,也给这个方向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首先是5G,上面的图里面我们比较了4G,5G等,5G是最先进的技术,分到不同场景的时候可以看到有一些部分的性能都解决不了,但是到了很多比如说后面的这些领域,是过去4G不达标,但是5G可以达标的,为什么要去推5G,我们看一下工业互联网的部署现状,大部分超过90%,将近95%,但是都是有线的方式,无线的方式尽管同比增长了32%,其实部署率仍然只有6%,但是如果想把生产有一个柔滑的组织,那么无线肯定是最快的,部署会非常快,挑战相对比较少,但是也存在很多的问题。

         包括在部署的过程当中,我们知道其实我们消费互联网的时候,给看中的是下行带宽,但是到了真正的制造业的时候,最挑战的是上行。因为我们要从物联网这块相关的设备,系统当中要大量的数据去往上走,所以下面我会讲到,虽然5G已经初步展现了一些变革性的赋能的意义,但是其实目前主要发挥的还是大带宽的能力为重点,在港口,矿山相对成熟。但是现在进步非常快。

         商飞是当前5G推进过程当中非常典型,实践非常深入的案例,去年5G是十大应用场景,今年是138个,几乎已经做到全场景都在推进5G人工智能,AI,VR,我可以如何的去赋能。有这么多的案例了,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问题,工厂的环境空间非常大,所以整个的室内覆盖要求成本会非常高,此外还有很多复杂的工厂环境,因此对无线的干扰也好,对性能的要求也好,其实有特别多的复杂因素在影响。所以我们想如何用Wifi6和5G互动发展,并不是说5G能够解决一切的。

         还有像AI在工业互联网当中的应用,这个人工智能发展很大历程是深度学习,但是在更传统的整体领域里面,实际上多种AI技术是要联合应用,包括之前最早的专家系统也好,还是传统的机器学习也好,还是知识图谱也好,我们是要有不同的方案去推动的。

         这个也是我们总结了当前和AI相关的工业互联网和175个案例推出的数据,比如说生产运用优化和装备领域也是AI+工业互联网最重要的领域。像产品创新,资源组织,新兴服务领域还是处在实验验证的阶段,我觉得这都是属于战略性的方向。所以在当前还是在初步的阶段。

         质量检测,过程优化,设备维护成为AI+工业互联网渗透最高的三大场景。在整个研发,设计,优化大概是超过8%的比重,以及能耗和排放场景现在也是7%,这个是我们未来的工业互联网非常重要,非常有前途的场景。

         总体来讲,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多层次,系统化的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体系,因为平台是核心。从通用技术平台,企业技术平台,专业领域技术平台,特色平台,每个领域我们现在都已经形成了一切领军企业,总结下来,一共600家左右已经具有影响力的有70多家,这个数字还是进步非常快的,尤其是在双创的平台,作为数据模型和资源配置核心枢纽的地位已经出现了,包括像华为,海尔,富士康等等,非常有影响力的十大双跨平台。

         那么我们对于工业互联网的的分布能力,可以看到整个平台在工业模型领域整体水平有待提高,蓝色的部分是具备这个能力,就是平台具备这个能力,黄色是不具备,灰色的部分是正在筹备阶段的。整体来看,业务流程模型的技术是相对成熟的,50%以上的平台都具备这个能力,数据科学能力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重视工业知识和机理的封装40%左右,受制于国内设计,建模等能力不足,平台上研发设计模型短板明显,评测中仅有10%左右。数字孪生作为新兴起的技术,目前不足20%。

         最后,作为结束语,工业互联网有很多的技术之前都是一些赋能技术,但是由于疫情,由于中国面临的现实环境,转型升级的要求,新兴技术设施的建设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十四五”甚至更唱时间的抓手,工业互联作为新技术设施中最关键的一环,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希望我们能够跟业内的各个同行,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共同携手来推进整体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共同把握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