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一件事”今起上线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28

字号:      

        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一件事”今日在“一网通办”总门户“一件事一次办”专栏正式发布。其涵盖:新能源汽车购车资格查询、车辆信息确认、专用牌照申请等事项。在办理流程上实现“一网办理”、“只跑一次”,办理时间大幅压减,由原本的26-39个工作日减少至7-14个工作日内。

        为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大力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由市经信委牵头,会同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委、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市大数据中心全力支持配合,扎实有序推进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一件事”。

        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一件事”改革举措

        (一)整合对接信息系统,申领全程“一网通办”。

        将6部门的6个系统整合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一网通办”大系统,用户登录统一入口,以电子形式提交相关材料信息,各部门在系统中同步获取受理信息以及前置部门的办理信息,实现联合办理。

        (二)减少申请材料,填报信息“一表申请”。

        原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流程需多次重复提交用户和车辆基础信息,以及多项纸质充电桩安装场所的证明材料。现根据办理流程依次在系统填报相关信息,取消纸质材料,实现“一表申请”。 

        (三)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瓶颈环节“甩项后置”。

        针对耗时长的瓶颈环节充电桩安装进行甩项后置,充电桩安装可与专用牌照后续相关环节并联进行,生产厂商和用户仅需作出落实安装充电桩、安全用电等承诺事项。

        (四)增加便利性,提升市民体验度。

        一是市民可登录“一网通办”平台,实时查看办理进度,实现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过程公开透明。二是购车资格查询实现市民自助办理(购车资格有效期为90天),缩短消费者购车资格查询的等待时间,提升市民的购车体验度。

        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一件事”办理事项

        1. 购车资格查询。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对申请主体的信用、社保和驾照等信息进行查询,并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反馈综合结果。

        2. 车辆信息确认。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提交的相关信息进行核对确认后,市经信委进行审核并反馈结果。

        3. 专用牌照申请。申请主体进行车辆购置税免税申报、排放等级认证后,即可进行车辆注册登记。

1.png

        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一件事”办理条件

        ○申请主体包括个人用户和单位用户。

        个人用户是指信用状况良好、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且自申请之日前1年不存在相关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录的下列人员:1.本市户籍居民;2.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3.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且最近24个月内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保满一年的非本市户籍人员;4.持有有效身份证件且在本市居住1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

        单位用户是指本市党政机关和在本市注册登记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

        其中,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录,包括:1.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2.被处以暂扣或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留的行政处罚。

        ○落实一处符合相关技术和安全标准要求的自用或专用充电设施。

        购买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申请主体,需在其本人、单位自有或租赁的长期固定停车点,完成充电设施安装(车辆实际使用停车点),应满足日常出行充电需求。

        购买纯电动车型的申请主体,可安装自有充电设施,也可申请通过使用专用、公共充电设施等方式,应满足日常出行充电需求。

        如何在线办理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一件事”


        一、“一件事”入口

        1.登录“一网通办”(http://zwdt.sh.gov.cn/govPortals/index.do),点击“一件事一次办”,选择“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主题,点击“立即办理”。

2.png

        二、智能引导

        2. 填写引导问卷,点击“网上办理”。


3.jpg


        3. 仔细阅读填报须知、知晓特殊情况,点击“进入填报”。

4.png



        三、购车资格查询

        4. 填写并核对证件号、手机号、驾驶证发证单位等信息,提交即可等待购车资格查询结果。


5.png


        5.依次进入“我的主页”->“我的办件”->“办理详情”,即可查看“购车资格查询”事项办理状态。

6.png



        四、车辆信息确认

        6.联系相应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由厂商提交车辆、充电桩等信息后,申请主体在“我的办件”页面找到“车辆信息确认”事项,点击“立即办理”。


7.png


        7. 核对信息并作出相应承诺后,点击“信息正确,确认提交”。

        如使用专用或公共充电桩,页面为:

8.png


        如建设自有充电桩,页面为:


  9.png

        8.进入“我的办件”->“办理详情”,即可查看“车辆信息确认”事项办理状态。


10.png


        五、专用牌照申请

        9. “车辆信息确认”事项通过后,系统自动创建“专用牌照申请”事项。

11.png



        10. 点击“查看”打开办件指南。


12.png


        11. 按照办事指南完成“购置税办理”、“排放等级认证”,即可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机动车注册登记,登记完成后,专用牌照申请”事项办结。

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