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 张江生命科学首次全球创新发布

来源:发布日期:2021-10-12

字号:      

1.jpg

        10月11—14日,“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首届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举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市科委主任张全、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主任贺伟罡、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主任杨进波,以及市药监局、科创海关等相关负责人出席。

        闻玉梅院士、陈凯先院士、丁健院士、李蓬院士、董晨院士等两院院士,以及头部企业、科研院所的企业家、科学家,科技金融界等200余名嘉宾受邀参加。


2.jpg


        开幕式同期,吴金城为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揭牌。目前,张江细胞产业全面领先,基因治疗集聚成势。全国批准的细胞药物临床试验项目中,16项来自于张江,占上海2/3、全国近1/3。基因治疗领域,集聚各类基因治疗企业超过30家,在研管线超过80个,发展动能强劲。此次发布的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以上海国际医学园区为主体承载,重点聚焦细胞和基因治疗,基因测序与分子诊断,细胞与基因治疗CRO/CDMO等为拓展,加速集聚一批细胞、基因领域头部企业、优质创新项目,加速打造细胞、基因孵化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生物实验室,动物实验中心等一批专业设施,加速释放以“张江基因岛”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空间,形成“底层技术+源头创新+产业基石”的发展体系,并最终建设成为技术、规模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细胞与基因产业集群。


        另外,张江发布AI智药生态计划并揭牌AI新药研发联盟。张江得天独厚的生物医药沃土,让生物医药+AI在张江萌发新机。20余家AI新锐齐聚,100家医药中坚拥抱AI,张江AI智药生态应运而生。以联盟为载体,陈凯先、蒋华良、饶子和三位院士倡议,近20家企业机构联合组建,旨在以关键项目为牵引、联合开展协同攻关,以本地生态为基底、共同提升本地生态密度。以基地为依托,张江药谷、张江在线两翼齐发,共同打造AI智药“1+3”产业版图,争取到2025年,生态内集聚300家活跃机构、30个创新联合体、30个赋能平台,AI助力每年新增30个一类新药管线。


        本届峰会主题为“创新策源 共享开放”,集中在张江科学城举行。为期4天的峰会立足张江,面向全球,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领域、跨界融合发展新趋势。峰会中,6大创新发布展示科创成果;“创新策源•共享开放”2大板块围绕产业发展全链条全业态;8大主题聚焦产业前沿创新领域发展;25场分论坛推动产业进一步变革与升级;200多位产业大咖莅临,共话产业发展。


        本次开幕式还进行了总投资312亿元、24个重大产业(平台)项目签约,并促成14家生态伙伴合作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