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前瞻的探讨 启智无限的未来 ——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召开

来源:发布日期:2021-10-14

字号:      

        2021年10月13日下午,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布局的核心地张江召开。作为2021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广聚英才、启智未来”为主题,聚焦制约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晕脑子”等思路性、理念性、方向性的问题,探讨产业环境、产业方向、创新理念、创新人才等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创新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红、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市药监局副局长张清分别致辞。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市知联会副会长、市经信系统知联会会长傅新华和市经信系统知联会生物医药专委会主任、华领医药CEO陈力博士分别主持论坛。


3-1.jpg


        黄红在致辞中指出,生物医药是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是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当前,上海正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战略部署,不断夯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基础、加快前沿领域布局、加强创新成果转化、集聚生物医药领域人才。未来,上海要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创新策源地,必须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营造识才、爱才、用才的人才环境,进一步扩大上海生物医药“朋友圈”。希望大家一起传播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无限可能,吸引更多生物医药优秀人才归国来沪,形成高水平的生物医药人才高地。


        沈军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系列活动,培育打造具有地标意义和引领地位的行业盛事,是上海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优化长三角区域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的具体举措,将为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添砖加瓦。上海在加速向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高地迈进的进程,正在积极营造有利于产业人才迸发创新活力和创业动力的环境氛围,广聚海内外各方面人才启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未来高质量创新发展。热烈期待全球英才来上海创新创业,欢迎海内外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扎根上海、施展才华、播种希望、创造价值、实现梦想!


        张清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上海已新增获批1类国产创新药6个,创历年新高,约占全国总数1/4,其中包括我国首个特异性靶向MET激酶的小分子抑制剂,以及国内首发的两个细胞治疗(CAR-T)类产品;新增9项产品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约占全国1/5,充分体现了上海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引领能力。


        前瞻的探讨启智无限的未来,科学的思考碰撞产业的智慧。陈凯先院士在主旨演讲时,通报了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发展态势和国外医药领域发展状况,详细解读了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前沿和研发热点。对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提出四点建议:以改革为动力,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创新生态环境;以创新推动发展,努力成为创新思想和创新成果的策源地;以务实的作风,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  和难点,培育有国内外影响的龙头企业;妥善处理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基地的关系,防止产业空心化,活跃的企业也是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因素。国药控投蔡买松副总裁在主旨演讲时表示,要在医药保障体系的安全和质量、可及性、成本效率和业务模式等方面加强供应链供给侧的服务与创新,确保“针尖上的安全”的基础上支持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探索新路子、开启新征程。在论坛上,既有跨国公司创新研发的深度思考,也有科研院所的经验分享;既有创业公司对产业环境和人才的深入理解,也有归国留学人员的冷静观察,大家一起来启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未来高质量创新发展。罗氏制药作为第一家跨国药企于1994年入驻张江,在华拥有24款产品,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实现10款新药及新适应症在华获批。作为罗氏制药上海创新中心负责人,沈宏分享了罗氏在中国新药研发时“先患者之需而行”的研发理念。泰励生物科技张彦涛分享了生物医药集簇发展的创新源头、创业者、资金、人力资源、实验室等五大要素,比较分析了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优势和高创意高效率人才的培养的途径,赋予能够问出前人没有问过问题的能力。


        中国医工总院院长助理胡海峰分析了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君实生物符策雄博士畅谈了生物医药产业大格局和中国浪潮。市经济信息化委生物医药处李甲详细解读了推进上海市新一轮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


        主题论坛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指导,由市知联会、市经信系统知联会和华领医药共同主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外药企、研发中心、科研院所的企业高管、科技人员、海归专家等近200名嘉宾受邀在现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