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赋能“一网统管”,城市智眼让城市“可感、可观、可管”

来源:发布日期:2021-10-22

字号: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作为数字治理的重要内容,上海在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上坚持“全生命周期理念”,观、管、防一体化推进“一网统管”建设,实战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一网统管”内容不断丰富。人工智能作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这背后离不开AI 企业的支持,依图是其中最早参与到一网统管业务探索中的上海本土AI企业。


        基于9年的AI全栈能力积累,以及在上海一网统管超过16个业务领域的实践,依图打磨出“一网统管城市智眼”解决方案。该方案覆盖从感知发现到处置复核的全流程应用,以AI技术和产品助力城市治理。


4-1.jpg


一网统管的挑战:实现线上线下的高效协同


        “一网统管”的核心是线下流程数字化,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实现线上线下高效协同,从而做到“观、管、防”一体化推进。对于AI 企业而言,基于AI技术的智能化赋能是应对挑战的关键思路,包括:


        1、如何通过智能化的方式,对碎片化的场景进行智能感知发现,让城市的“人、物、动、态”实时动态地呈现。


        2、如何把管理理念与AI技术手段结合,用智能化赋能业务处置流程,推动一件事情的高效处置。


        3、如何结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对潜在的隐患或问题进行预测,从而提前防范风险。


        这要求AI公司不仅要有深厚的AI技术积累,也要对行业有深入的理解,并且能将AI技术进行落地实践。面对这些难题,依图“一网统管城市智眼”解决方案通过以下4个亮点来解题:


        1、智能视频全解析,看懂视频数据的一秒一帧。通过以“绣花针”般精细的智能算法,支持像“绣花针”般精细化的城市治理。大到陆家嘴广场客流检测,小到道路面上2mm宽度的裂缝,都能够准确感知。


        2、突破只能针对固定摄像头做智能解析的局限,创造性地通过智能车的方式对城市进行实时动态建模。目前依图智能车已经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建交委道设条线“上岗”工作,并且实现了浦东新区全路网的覆盖试运行,每天为路网做一次3D检测。


        3、具备从感知发现到流程闭环的端到端业务系统,提供AI基础能力、大屏、PC、手机等多端应用。


        4、该解决方案通过依图自研AI芯片,让“一网统管”从盆景到森林的规模化落地成为可能。


AI技术让城市可感、可观、可管


        据了解,该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上海城市治理的16大业务领域、50多个场景,1000多个体征。未来还将继续不断地在各个业务场景下,打穿做透,覆盖越来越多的体征。


        在感知体征的基础上,还需要清晰地呈现管理理念,让城市管理者一眼能够看到问题的本质。该方案在一网统管的多个落地案例中,通过可视化大屏,直观地呈现出系统如何智能地守护城市。


        最后,最核心的是业务的闭环,依图与上海市浦东新区建交委共同建设的系统中,通过打通小、中、大闭环,推动门岗脱岗、汽修违规占道、楼道充电等事件的高效处置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