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

组织架构

该项目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信管理局负责。

组织架构图

机构职责

为切实做好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管局会同各区政府、各运营商成立工作小组。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管局总牵头“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实事项目,每月统计汇总项目完成情况,协调各单位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各区政府应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建议由区科委牵头,各街道、镇作为成员单位,组织各运营商区局/分公司开展社区宣传等工作。各运营商负责策划宣传方案、印刷宣传制品、开展各渠道宣传,并配合各区政府开展社区宣传,各运营商每月将完成升速用户数报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管局。

相关政策

2020年11月11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展白皮书》,上海千兆固定宽带已覆盖960万户家庭、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达到50.32兆(全国首个突破50兆的城市),2020年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3.2万个、5G室内小站5.1万个、5G室外平均下载速率超300兆,无论在网络基础设施的能力,还是在用户感知度方面,上海已基本达到“双千兆”建设目标,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

当前,本市尚有约百万户家庭仍在使用网络带宽100兆以下的套餐。上海不仅需要发展的速度,也要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双千兆宽带城市”的要求,更好的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实施“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实事项目,让更多家庭尽快享受到百兆宽带,享受到上海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红利。

相关文件: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实施工作的通知》(沪经信基[2021]139号)

实施计划

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让更多市民分享上海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红利。分段实施进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