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平台

INTERACTION PLATFORM

栏目导航
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政风行风热线 市经济信息化委黄瓯副主任上线对话

来源:市经信委发布日期:2017-02-20

字号: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上午好!这里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欢迎您收听“政风行风热线”。今天走进我们“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的嘉宾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黄瓯。黄主任,您好!
黄主任:
您好!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到我们热线节目中来。去年,上海发布了《上海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上海制造业发展的方向。请问上海在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黄主任: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新型生产方式。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将智能制造作为“上海制造”向“上海智造”转变的主攻方向。
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智能制造应用“十百千”工程,即培育10家引领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设10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带动10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
在培育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方面,面向企业建设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需求,培育一批行业市场份额大、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到2020年,在细分市场培育10家左右具有引领性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本市系统集成能力明显提升,基本满足制造业智能转型的需要。
在推动示范性智能工厂建设方面,聚焦汽车、装备、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船舶海工等重点产业领域,推动建设10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培育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到2020年,新模式应用示范企业实现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1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以上。
在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方面,针对传统制造业关键工序自动化、数字化改造需求,推广应用数字化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智能制造装备,在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下,推动1000家左右规模以上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对面上推进1000家左右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中的部分重点项目,纳入上海市重点技术改造专项支持政策中予以支持。为了支撑“十百千”工程的实施,将统筹利用本市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装备首台(套)、工业强基等专项扶持政策,支持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智能化成套装备(生产线)首台(套)突破以及智能制造核心软件开发;支持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采取融资租赁、效益分享、产能共享等新机制促进智能制造应用。

 

主持人:现在全国“机器人”发展可谓如火如荼,大家对 “机器换人”比较关注,请问上海有什么特别的做法?
黄主任:上海制造业“起点高、基础厚、模式新”,民航大飞机、豪华邮轮、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集成电路等一批高端装备的发展,正在打造上海产业新高地。机器人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关键因素,已经成为上海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闯关、开路”的急先锋。
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上海是最先感受到这一压力的城市。同时,生态环境、生活品质越来越受到重视,避免危险、繁重的工作已经成为普遍意愿。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既能缓解人工短缺、用工成本上升的压力,又能保护人身安全,提升生活质量,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所以,上海能够发挥国际化的人才、科技、金融等优势,以及自贸区带来的红利,吸引国际机器人巨头、国内知名企业落户上海,加快发展机器人产业及应用。

 

主持人: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方向,目前上海有这方面的车型量产吗?上海在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上有什么考虑?
黄主任:智能网联汽车是具备复杂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可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毫无疑问,未来大家驾驶的汽车将更加智能化、网联化。
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的智能互联网汽车RX5多功能运动型轿车在去年已经实现量产,搭载了先进的车载互联网系统YunOS,融合了在云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
上海加快培育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符合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也是推动上海新常态下率先转换产业发展动能、建设智慧交通乃至智慧城市的重要引擎。今年1月6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经济信息化委制订的《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沪府办发〔2017〕7号),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领航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链突破、产业链培育、资源链开放”三大创新行动,加快推动汽车、电子、软件、通信和交通等行业融合创新,加快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自主创新体系,加快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努力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和产业集聚高地、示范应用高地、领军人才高地。到2020年,上海要保持并巩固智能网联汽车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力争在局部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努力建成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主持人:上海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能否介绍一下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发展的情况。
黄主任:【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发展的情况】,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走在全国前列,2013-2016年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0.3万辆,在全国率先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总量逾10万辆城市,同时跃居全球新能源汽车拥有量最大的城市。
从2014年至2016年,上海已连续3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现在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拥有量最大的城市,数量规模与欧洲新能源汽车推广最好的国家——挪威相当。
上海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化推广,推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据市统计局最新数据,2016年1-12月,本市新能源汽车实现产值约132亿元,历史性首次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43%。2017年1月份,总共上牌1515辆,其中私人1036辆,公务432辆。

 

主持人:【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国家的鼓励政策可能会有哪些变化?】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国家已出台各类新黄主任:能源汽车相关政策39项,正在征求意见的政策有14项。工信部发布的政策最多,其中单独出台17项,联合出台10项。
从目前情况看,对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影响较大的政策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的通知》、《财政部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及《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
相比前两轮的政策,2017年起实施的国家政策更加严谨、详实、全面。一方面,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产品性能和安全保障等要求更加全面化和严格化。另一方面,国家出台更严格的“补贴”监管流程,在提高补贴标准的同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逐步减少“补贴”。例如《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不仅补贴退坡,还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安全要求等方面提高补贴的技术门槛,并从2017年起发布实施动态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这对我们下一步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持人:结合国家近期发布的这一系列新能源汽车调整政策要求,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下一步会有哪些考虑?
黄主任:原则上,上海现行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2016年修订)》(沪府办发〔2016〕7号)和《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相关操作流程等事宜的通知》(沪经信装〔2016〕213号)在2017年继续有效,但由于国家部委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地方补贴不能超过国家补贴的50%,因此上海市的“暂行办法”和“操作流程”也需要做相应的调整。目前市经济信息化委正会同市相关部门加快研究本市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等的调整方案,后续在报请市政府批准后会尽快向社会发布。当然这个过程需要一些时间,希望市民们能理解。同时,我们将针对市场推广的具体情况努力做好政策过渡期的相关工作,使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发展有一个持续、平稳的推广应用环境。
 

附件:223.jpg 附件:01.jpg 附件: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