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平台

INTERACTION PLATFORM

栏目导航
聚焦“数字新基建”和“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信息基础设施规划”

来源:发布日期:2020-11-17

字号:         


播出频率: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长三角之声(FM89.9)

播出时间:周六 、周日(20:00-21:00)

主持:叶子


        城市的变化也好,进程也好,不仅仅由那些抽象的经济数据与宏大事件来体现,还应由一个个真实的个体命运来表达。《长三角人物周刊》每周带给您全新视角,以人物访谈为切入点,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实施变化中人物的观感、体会,自身与长三角的链接;以人物画卷的巡览,展现长三角一体化所带来的特色、优势,及独到之处。



本期节目


本期聚焦:数字新基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信息基础设施规划

节目嘉宾: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张建明 副主任

节目播出日期:2020年11月15日,周日 

0-1.jpg


        11月11日在上海举办的2020“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展白皮书》,宣布上海率先建成了双千兆宽带城市。


        本期《长三角人物周刊》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建明副主任做客节目,聚焦“数字新基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围绕本期节目关键词:5G、固网千兆宽带、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网,张建明副主任就以下几个问题作了详细解读: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张建明 副主任介绍“数字新基建”


  
  


01 什么是“数字新基建”?


张建明副主任:数字新基建顾名思义就是数字社会、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随着数字社会的到来,将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因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它区别于过去的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作为新基建的重点,强调的是以5G、固网千兆宽带、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网等为核心的新型基建。


        数字新基建对于在线新经济发展、城市数字化转型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02 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取得实质性进展,上海在这方面有什么规划?


张建明副主任:为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总体要求,促进协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我们需要在网络规划建设、数据中心布局、物联网协议标准等诸多方面实现协同联动,逐步实现一体化。


         同时,我们要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会同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与江浙两省信息化主管部门、青浦吴江嘉善两区一县,牵头两省一市相关运营商率先开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在此基础上推动示范区宽带网络建设,为智慧应用布局、重点产业发展等提供基础支撑。


        信息基础设施规划根据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要求,本着集约共建、生态节能、绿色环保的原则,结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地域特征、功能布局、信息通信应用需求,提出区域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力求提升通信机房、通信管道、公用移动基站等传统信息基础设施能级,统筹设置部署新型数据中心、新型城域物联专网等赋能产业发展和城市管理,探索区域信息港高速互联、卫星及地面互联设施协同部署等创新应用示范,并提出了信息基础设施在整个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统一实施标准建议。



03 11月11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上海“双兆宽带城市”发展白皮书》,宣布上海率先建成了双千兆宽带城市 。上海在打造双千兆宽带城市、特别是5G建设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


张建明副主任:目前,各类新兴产业发展对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需求越来越大,千兆网络成为夯实城市数字基座、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2018年,为支撑上海加快“五个中心”建设、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上海率先提出建设“双千兆宽带城市”的目标。


        为落实“双千兆宽带城市”的目标,上海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

        一是前瞻布局、政策牵引。

        二是积极筹划,发挥首发先行优势。

        三是整合优势,发挥国际信息枢纽作用。

        四是提前启动,加快固网建设。

        五是规划引领,加快5G建设部署。

        六是加速推进,重点区域、场所以及交通枢纽5G全覆盖。

        七是加大赋能垂直行业力度,以行业示范应用带动5G产业融合发展。



04 11月11日举办的2020“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展高峰论坛还发布了《双千兆宽带加速度计划》,上海已率先建成“双兆宽带城市”,为什么还要启动加速度计划?


张建明副主任:当前,影响用户宽带网络体验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因素已从供给侧能力不足转变为需求侧动力不足。


        一方面,由于目前千兆宽带尚属于高端业务,资费套餐价格相对较高,大多数用户使用的仍是低速率套餐,更换500M及以上高速率宽带套餐的动力不足,影响了上海千兆宽带用户的进一步增加。


        另一方面,高质量信息通信网络基础在“建”,关键在“用”,然而适应千兆级的家庭宽带应用还不多。


        为了更好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市高智能运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需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速、降费,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级。


        我们不仅需要上海发展的速度,也要让市民感受到上海城市的温度,希望仍在使用百兆带宽以下速率的这百万家庭尽快享受到高速率的百兆带宽,一起享受到上海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红利。


        我们想通过四大行动和五项举措来切实发挥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能作用,使上海在平均接入带宽、宽带下载速率、千兆以上宽带用户渗透率、用户感知度等关键指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全球第一阵营。



05 四大行动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张建明副主任:第一是5G精品网络建设行动。1、2021年5G SA全面商用(独立组网,也是5G能充分发挥高性能的技术应用和网络架构)。今年年底前,室外平均下载速率达到500M。2、2022年5G基站布局基本完善。3、2023年加强网络优化,5G用户渗透率达到70%。


        第二是千兆网速推广行动。1、2020年内,运营商对100万线带宽300M以下企业用户推出优惠加速计划,进一步提升本市营商环境。2、2021年起,新增家庭及企业宽带用户套餐原则上300M起步,至2023底全市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超过500M,平均下载速率超百兆。3、2023年,新增家庭及企业用户套餐原则上1000M起步。2023年底,千兆用户达到百万级。


        第三是千行百业赋能行动。1、培育1000家双千兆应用创新企业。2、推进1000项双千兆示范应用项目。3、打造1000亿规模的应用产业集群。


        第四是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使市民能够感受到城市发展温度。对于100M带宽以下的存量家庭宽带用户,在2020年底前,由电信运营商制定提速至100M的托底政策。至2021年底,三大运营商完成家宽用户提升至100M以上,受益家庭用户数约108.8万户。



06 业内有句话这样讲:信息社会正在从互联网时代向物联网时代发展,请问上海在物联网发展方面有何考虑?


张建明副主任:近年来,基于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特点,上海努力打造“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体系,探索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提供智能数据服务,推动“感知网络”与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主要是指利用多种无线通信技术,在城市街镇社区部署泛连接的智能感知终端,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及应用算法汇集、分析数据,形成对当前态势的感知和未来发展的预测,为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提供数据服务支撑。


        在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方面,上海已率先于2017年初就在杨浦、虹口两区开展试点探索,取得了一些工作规范化推进、应用领域逐步扩大、应用服务模式不断创新等积极成果。


        通过市场化手段由运营商规模部署消防水压、门磁感应、烟雾报警、垃圾满溢、停车地磁、环境指数等30余种近百万个智能传感终端,涉及楼道烟雾监测、住宅门体状态监测、空气质量监测、居家养老等80余类物联应用场景,对助力城市精准感知、精细化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11.png



        目前,上海已经实现千兆固定宽带覆盖960万户家庭、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达到50.32M、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过3.14万个、5G室内小站4.98万个、5G室外平均下载速率超300M。无论在网络基础设施的能力,还是在用户感知度方面,上海已基本达到“双千兆”建设目标,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


        “已经是千兆宽带覆盖,为什么我家的网络平均下载速率只有50.32M?”


        在回答大家日常使用过程中对网速的速率疑惑时,张建明副主任用通俗易懂、出浅入深的高速公路比喻解答了问题:


宽带

高速公路

(拟)

最大可满足

速度

1000M

200码

实际速度

200M

申请宽带速率

120码

高速限速

拥堵状态下

速度

50.32M

30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