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市经济信息化委十五届三次会议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十三届三次会议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03

字号:      

        根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部署和要求,我委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建立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形成合力,已如期全部完成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市人大代表建议和第十三届第三次会议市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0年,我委共确认接收并承办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市人大代表建议153件(其中,主合办65件,会办88件);确认接收并承办第十三届第三次会议市政协提案164件(其中,主合办69件,会办95件),合计317件,比2019年增加101件。我委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总数和主合办件数量,分别位列全市承办部门的第6位和第4位,较之前有明显提升;我委承办的市政协提案总数和主合办件数量,均位列全市承办部门的第3位,这充分反映出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非常关注全市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履职热情高涨。

        通过认真细致的梳理、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今年我委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主要具有以下四方面特点:一是代表建议和提案的总体内容比较宽泛,基本涵盖我委主要工作。其中,产业发展方面主要涉及:营商环境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进制造业发展、文创产业和工业设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等;信息化建设方面涉及:大数据产业、智慧城市建设、人工智能等。此外,本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重视抗击新冠疫情工作,针对包括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及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二是单个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内容比较丰富,专业性比较强,跨领域、跨行业。代表和委员紧紧围绕本市中心工作,所提建议和提案的内容往往涉及我委多个处室的职能和分管工作。如0662号代表建议“对上海稳增长调结构的意见建议”,涉及产业布局,产业投资,资源配置,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三是重视调研分析,代表建议和提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为提高代表建议和提案的质量,事先大多数都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知情论证,并在此基础上,根据调研成果转化而成代表建议和提案的选题,其中不少建议还直接向我委相关处室征求意见。因此,所提代表建议和提案对我委工作更具指导和借鉴意义。四是代表建议和提案的解决答复涉及多个部门和区县,办理难度进一步加大。相当数量的代表建议和提案聚焦今年热点事件,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涉及物资生产,物资储备,减税免费,财政补助等,综合性、前瞻性强,跨部门、跨领域,尤其在主合办件的办理过程中,我们需要听取和尊重合办部门的意见以及兼顾会办部门的建议,协调好走访、调研、会议等有关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回答和解决代表和委员所提的要求和问题,这都对我们的办理水平和协调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具体内容上看,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上海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建言献策,主要聚焦以下方面:一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并注重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增强政策落实的实效性,对民企全面放开市场准入,优化企业迁移流程等;二是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发展,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解决好信息孤岛及数据烟囱问题,发挥好“一网通办”和“随申办”等超级应用的作用,满足社会治理需求,简化政策流程等;三是强化专业配套和服务,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高地。代表、委员建议,深化行政审批与监管机制改革,提升上海生物医药领域的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加大项目资助和人才激励力度,提高临床研究水平,加快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等;四是优化产业生态,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代表、委员建议,出台有效产业政策,加快各类产业基地(园区)的建设,设立产业基金,推动集成电路国产替代、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解决一系列“卡脖子”问题等;五是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多重不确定性,积极主动应对。代表、委员建议,面对贸易摩擦和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要主动作为,进一步完善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动疫后各项生产经营的恢复,利用好长三角化一体化战略的契机,优化产业结构,建立应对公共领域突发事件应急物资储备生产能力体系等。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总结2020年我委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主要着重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是委领导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办理工作。我委始终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的承办工作视为履职尽责的重要部分和提升全委工作的有力抓手。本市“两会”闭幕后,我委吴金城主任立即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布置办理工作。会议听取了我委承办代表建议和提案梳理分派情况的汇报,研究同意了办公室提出的委内处室分工办理的建议,对办理工作时间节点、责任落实、督促检查等提出明确要求。会议要求各承办处室主动加强与提出建议、提案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力度,充分而全面的掌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真实要求,力求办理工作过程和结果都能得到他们的满意和认可。同时,会议指出,要认真深入地研究、借鉴和吸收代表、委员提出的涉及工作思路、产业发展方向的建议和提案的思想精髓,为今后研究、制定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等的政策措施,起到启发、参考、推动作用,并要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办理任务。

        二是切实加强“两会”现场咨询办理工作。我委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市人代会现场处理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全会现场咨询活动。今年,我委吴金城主任和阮力副主任亲自带队来到“两会”现场集中办理和接受咨询。同时,结合我委历年参加“两会”现场咨询办理活动情况,并参考近几年来各处室承办代表建议和提案数量情况,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两会”现场咨询办理活动。据统计,今年我委“两会”现场咨询办理活动共计接受代表、委员现场咨询30余人次。市人大常委会蒋卓庆主任和市政协董云虎主席等领导分别来到我委现场咨询办理席位,亲切慰问并交流。

        三是综合协调代表建议和提案分工办理工作,勇挑重担、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交办任务。“两会”期间,办公室安排两位同志始终驻守市人大和市政协会议现场,积极参与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分办和接收工作。根据市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对于初步分办意见由我委承办的代表建议和提案,特别是主合办件,我们做到每一件都能及时征求相关承办处室负责人意见和关于会办单位名单的建议。同时,对于个别内容宽泛、职责不清、跨越部门、争议较大、分歧突出的代表建议和提案,我们本着尊重代表和委员的意愿,并且切实有针对性的解决代表和委员的问题,一方面,我们及时加强与兄弟部门和市政府办公厅的沟通,积极协调、统一意见,达成共识,力求分办结果基本准确;另一方面,上至分管委领导下至承办处室都能保持主动开放的工作态度,既立足于有利于办理的角度提出不同的分办意见,又遵守市领导关于“指定谁、谁主办”的原则,顾全大局,主动承担,积极做好办理协调工作。并且,对于这类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我委相关承办处室不是事不关己、就事论事、敷衍了事,而是结合本部门实际业务工作,披沙拣金,举一反三,择善而从,积极吸纳其中的新观点、新思路和新举措,为我们下一步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四是坚持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机制。多年来,我委已经逐步形成并完善了适合自身工作特点并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机制,即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委分管领导按分工牵头负责,各处室处长作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办公室全程协调督办的办理工作机制。委领导坚持带头办理代表建议和提案,通过逐件审阅批示、专题调研、召集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代表和委员意见,加强与代表和委员沟通,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民主监督。对于民主党派、团体和界别提案,我委分管领导坚持亲自带队走访,受到各民主党派、团体的充分肯定。7月1日,我委刘平总工程师带队赴致公党上海市委,就致公党上海市委提出的“关于加速发展智能运维服务,提升上海制造业发展能级的建议”(第0175号提案)进行走访沟通,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与致公党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及相关委员做了坦诚的交流,对进一步发展智能运维服务、提升上海制造业发展能级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得到了市政协提案委和相关委员的一致好评。

        五是加强组织培训,夯实工作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针对我委今年新进公务员多、各处室办理人员工作经验缺乏的情况,办公室专门举办了办理工作培训班,对工作总体流程、各工作环节具体内容、公文格式和公文写作、工作难点和易错点等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辅导,还组织了经验交流和信息互动,进一步提高了处室办理人员的业务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夯实工作基础。

        六是配合做好集中督办、重点督办工作,加强内部督办力度。我委一直将市人大、市政协的集中督办、重点督办工作,作为提高我委办理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6月10日,根据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大力推动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提案整体工作安排,我委协助市政协提案委组织了企业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市政协董云虎主席参加调研、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逸平副主席主持会议。我委戎之勤副主任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汇报了产业推进发展情况和相关提案办理进度。

        同时,进一步加大委内办理工作督办力度。办公室根据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相关部门的有关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从我委承办的代表建议和提案中选择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和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和跟踪落实,以确保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委办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七是着力推进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的结果公开。按照《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试行办法》要求,结合我委过往承办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实际情况,今年我委继续着重推进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代表建议和提案核心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办理复文可依法不予公开外,其他办理复文原则上均予以公开,各处室在拟写复文时,就以主动公开为标准和要求,并综合考量公开后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复文报批时一并对其公开属性进行审核;对于经审查可以公开的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在答复工作完成后一定时间内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我委将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推进我委办理复文公开的落实。

        根据统计,我委承办的65件代表建议主合办件中,办理结果为“主动公开”的47件、“依申请公开”的6件、“不予公开”的12件,主动公开率为72.30%;我委已办结的67件提案主合办件中,办理结果为“主动公开”的60件,“依申请公开”的6件,“不予公开”的1件,主动公开率为89.55%。相关主动公开的代表建议和提案答复,已在我委门户网站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中向社会公开。

        三、办理工作的主要成果

        面对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内容更加专业、涉及更加宽泛、协调更加多元、难度更加提升的新情况,我们积极争取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主动对接,虚心求教,并通过与委内各处室的协同努力,2020年我委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不仅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和规定程序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并且进一步提升了办理质量。

        截至目前,我委已全部办结了132件代表建议和提案的主合办件。其中:65件代表建议主合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58件、“正在解决”的1件,“计划解决”的1件,“留作参考”的5件,解决采纳率为89.23%;已办结的67件提案主合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65件,“留作参考”的2件,解决采纳率为97%。

        从我们走访市人大代表反馈的情况来看,代表对我委主办建议的办理结果和办理态度表示满意。同时,根据“上海市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统计的信息显示,相关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对我委牵头办理的提案办理情况总体表示满意,其中,已反馈评价的42件主合办件中,评价为“好”的26件,评价为“较好”的16件,无不满意评价。

        综上所述,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指导和帮助下,我委“两会”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并得到相关市领导和部门的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办理能力和水平;继续开拓创新,提升办理质量和效果。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