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政协】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73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1-06-29

字号:      

沪经信提〔2021〕0215号


杨文悦、陆月星、刘惠莉、崔海灵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以提高智能化管理能力,推动上海“五个新城”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提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背景情况

        五大新城是上海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的重要战略空间。上海市政府成立了由龚正市长任组长的市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明确了推进新城规划建设的“1+6+5”总体政策框架。为深入推进五大新城数字化转型建设,按照近期市领导要求,市数字化办启动编制五大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以下简称“规划建设导引”)、五大新城信息基础设施专业规划(以下简称“基础设施专业规划”)等相关工作,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推动“五大新城”瞄准未来数字化趋势,以数字化转型驱动高质量发展,将五大新城打造成为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辐射长三角,服务全中国,为全市乃至全国数字化转型提供样板。

        二、工作进展

        围绕“数字中国”总体战略,面向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远景目标,我们正在研究制定“1+1+3”政策体系,第一个“1”是《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提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第二个“1”是发布了《2021年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涉及35项重点工作、40个重点场景;“3”是抓紧制定经济、生活、治理三个领域的三年行动方案。同时,我们将推动五大新城发挥自身优势,建设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四个先行”示范区。一是支持新城数字底座建设先行,率先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二是支持新城数据开发利用先行,率先探索完善数据要素深度开放与流通交易机制;三是数字技术创新先行,率先探索形成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生态;四是行业转型赋能先行,率先探索区域内优势产业与重点场景的数字化转型赋能。我们期望通过数字化转型,助力五大新城率先实现数字孪生城“四全”建设框架,即“全域感知、全数融通、全时响应、全景赋能”。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第一,推动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按照《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工作要求,5个新城所在政府部门均已成立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已于近期完成数字化转型调研工作,形成调研工作报告,并报送市数字化办。我们会在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的基础上,研究搭建五个新城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框架。

        第二,研究制定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根据市领导关于深入开展五大新城数字化转型的工作要求,市数字化办已多次组织召开讨论会,研究制定规划建设导引。研究过程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宏观研究,包括价值共识、规划建设原则、重点领域、系统架构设计;二是具体研究,包括数字化公共供给建设标准、场景指引、建设模式、重点示范区域单篇等。

        第三,启动新城信息基础设施专业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新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原则,指引数字新基建“数网云边端安”六要素的统筹规划、协同建设。在此基础上,支持新城结合自身总体规划、区位优势和发展实际,制定各自的具体实施细则,进行差异化布局,鼓励新城基于对未来应用需求的科学预判,适度超前布局,反对重复建设、过度建设。

        第四,推动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围绕公共安全、应急管理、规划建设、住房管理、网格化管理、交通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溯源监管等业务场景,重点推进“市城运中台”“道路交通IDPS”等系统应用建设,加快形成实战管用的城市运行管理闭环。其中在“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城市传感器平台”方面,市公安局积极配合市委政法委建设“雪亮工程”市级共享平台,目前已建成并完成与国家平台的对接。

        第五,加强新城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市委组织部近年来先后以“人工智能”“一网通办”“城市数字化转型”等为主题举办专题研讨班,在每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中注重将信息化运用作为重要培训内容纳入教学课程,后续会继续在公务员聘任、招录和培训方面加强对五个新城的工作指导。

        第六,提升道路交通智能化管理能力。市交通委于4月23日正式印发了《上海市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意见(2021-2023年)》,同时正在编制“智慧交通顶层设计”,将立足全市数字化转型,结合五大新城规划方案及未来智慧交通拟落地项目,形成智慧交通顶层设计,指导新城指挥交通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快编制新城规划建设导引。抓紧编制新城规划建设导引,指导五大新城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推动“五大新城”瞄准未来数字化趋势,规划“全域感知、全数融通、全时响应、全景赋能”的未来之城先行区,为全市乃至全国数字化转型提供样板。预计于7月底正式对外发布。

        二是完成新城信息基础设施专业规划。按照“科学预测、统筹布局、分层衔接、分布实施”原则推进新城信息基础设施专业规划,加快打造国际水平的网络、枢纽、算力和感知等设施,促进相关应用平台部署,坚实支撑新城经济发展、市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等各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信息基础设施专业规划审批。

        三是策划五大新城专题论坛。为加快推进五大新城数字化转型工作,市数字化办拟举办“五大新城数字化转型主题论坛”,并邀请业内专家研讨导引框架,携手助推“数字新城”再上新高度,构筑上海未来新的战略优势。拟定于7月召开。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6月29日   


联系人姓名:华宇涵                      联系电话:18918880309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