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政协】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29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1-06-22

字号:      

沪经信提〔2021〕0211号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针对上海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贵单位从搭建开放平台、明确重点方向领域、打造龙头企业等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我们认为建议很好,符合我市产业实际,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是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和科技创新策源的重要抓手,也是党中央赋予上海“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重要使命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聚焦关键领域发展创新型产业,加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同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加强分工协作,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

        近年来,上海立足自身的基础、优势和发展需求,聚焦关键优势领域,以提升产业承载空间为着力点,加强资源要素集聚,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结构总体完善,覆盖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各大门类,“十三五”期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在总量规模、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企业结构、运行质量、增长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改革,龙头和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已经成为上海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抓手,也是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重要体现,目前正加速从传统的化学药向高端、高效的新型化学制剂、生物制药及中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转型。

        一、关于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采取的措施和成效

        1、针对科技策源能力增强。从细分领域看,上海生物医药产业主要有生物药品、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及医疗服务。近年来依托我市的人才优势和科研基础优势,本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策源能力持续增强,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我市院士、长江学者等高水平人才占全国1/5,创新药占全国1/4。张江药物实验室建设方案不断完善,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等大科学设施建设顺利,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一批创新载体加快建设,“人类表型组”等一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推进顺利,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加速从“创仿结合”向“首发引领”转型,涌现出以“九期一”、呋喹替尼等为代表的全球首研新药和以PET-CT为代表的国际一流医疗器械,“九期一”更是填补了该领域全球17年没有新药上市的空白。

        2、针对企业规模能级提高。2020年,全市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达1416亿元,可比增长2.9%,新落户项目84个,总投资655亿元。同时持续优化产业空间规划布局,腾出产业发展空间。根据上海市产业地图,高起点规划打造“1+5+X”生物医药产业承载区,到2022年推出可用空间近12500亩,物业630万平方米,用于承载各类生物医药企业。据统计,截止2021年3月底,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58家,募资748.68亿元。其中,上海14家(心脉医疗、申联生物、美迪西、昊海生科、三友医疗、复旦张江、君实生物、三生国健、凯赛生物、奕瑞科技、艾力斯、阿拉丁、泰坦科技、之江生物),募资金额254.51亿元。上海上市企业家数占全国24.14%,融资总额占全国33.99%。恒瑞达生、复星凯特等8家企业获得12个细胞治疗产品临床研究批文,占全国产品数的57.1%,2020年上半年,复星凯特、药明巨诺成为全国最先进入CAR—T产品新药上市申请受理的两家企业。君实生物推出首个国产PD-1免疫细胞治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商品名拓益),复宏汉霖推出首个生物类似药(利妥昔单抗,商品名汉利康),三生国健成为上市三款治疗性抗体类药物(赛普汀、益赛普、健尼哌)的抗体药物领军企业。

        3、针对成果本地转化。一段时期以来,我市生物医药企业及研发中心“外迁化”的问题确实存在。张江产业化成果乃至前端创新优势存在被周边地区分流的趋势。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下大力气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利用上海综合优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瞄准国内外龙头企业,招引了如中国生物制药、威高集团、信达生物、安图生物等公司来沪落地,力争做到“墙外开花墙内香”。同时,大力做好本地企业的稳商服务工作,积极推动在沪企业如上海医药、恒润达生、复星医药、罗氏制药等扩大投资,推动研发型企业如日馨药业、嘉和生物等在本市产业化落地。此外,与上海科创办、申康中心等单位推动产医融合相关工作,通过加强医企联动,加快我市生物医药企业创新成果的临床研发进度。以张江创新研发能力为引领,以上海先进制造能力为承载,加大落地转化的支持力度,实现“张江创新+上海制造”高效联动,推动本市创新成果优先就地转化,优选本市落地,实现“墙内开花墙内香”,加速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二、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计划

        立足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抓好优势领域突破、创新策源引领、重点区域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龙头企业打造,建立“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产业链政策支持体系,完善“1+5+X”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新布局,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工程。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制造业年度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2400亿元,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全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1.聚焦优势领域,打造全球领先的产业链。瞄准大企业,面向世界百强、国内50强企业加强招商引资,推动东软医疗等项目早签约;对本市头部企业精准服务,加快培育国际品牌。通过行业知名投资机构、大型企业、研发团队等招引项目,推动一批已签约项目加速落地开工,一批在建投资项目尽快投产并提高投入产出比。做强细分领域,推动药明生物、勃林格殷格翰等CMO基地扩建;探索细胞治疗、基因诊疗等创新疗法,推动在罕见病领域示范应用;打造金山、奉贤星火工业区等高端原料药基地;发挥中医药大学、凯宝药业等中药研发优势,培育更多像痰热清、丹参多酚酸盐的拳头产品。

        2.聚焦园区建设,打造集约高效的空间链。构建大基地,根据上海市产业地图,高起点规划打造“1+5”生物医药集聚区(1:张江生物医药创新引领核心区,5:临港新片区精准医疗先行示范区、东方美谷生命健康融合发展区、金海岸现代制药绿色承载区、北上海生物医药高端制造集聚区、南虹桥智慧医疗创新试验区)。引导园区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集聚发展,形成特色园区建设“上海标准”,提高生物医药重大项目承载能力。

        3.聚焦成果转化,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链。搭建大平台,依托药物所,争创国家药物实验室、生物医学大数据设施等基础研究和转化平台,支持医用电器设备、药品微生物检测等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建设市级生物医药高端制剂和绿色制造创新中心。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研发高端医疗装备核心部件,开发药物研发关键设备,研制关键基础原材料等。在保持研发创新高地优势基础上打造产业创新高地,支持药明康德、药明生物、美迪西等一批CRO、CDMO企业发展壮大。发展大临床,利用上海丰富的临床资源,开展医工合作,依托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推动产学研医结合,联动发展临床医疗与生物医药产业,鼓励企业参与研究型医院建设。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合法合规交易,打造全国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4.聚焦多方联动,打造兜底对接的服务链。营造大生态,发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作用,联动发改、财政、科技、科创、药监、卫健、医保、规土、环保、人社、海关等部门,加强统筹服务。市卫健等部门支持临床研究,适度放开行业准入,解决细胞治疗临床收费许可问题;药监等部门对创新产品应批尽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疫苗生产许可证审批问题;医保等部门支持创新产品应用示范、推进在线支付进医保,解决医保收费条码问题;环保等部门精准服务、分级分类,解决环评限制问题;海关等部门解决细胞等制品进出口的通关限制问题。

        5.聚焦精准招引,打造群英荟萃的人才链。探索多维度人才支持,如推进产业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生物医药领域)应用,对领军复合人才、高端研发人才、产业技能人才等不同需求,协调落实配套资源保障政策;对产业链关键企业人才积分落户开设绿色通道,放宽人才引进政策,实施“年轻人才安居工程”,加大住房/租房等支持力度;抢抓机遇,大力引进华人科学家等国际化高端人才。

        6.聚焦关键环节,打造精准完善的政策链。制定《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产业生态等方面加强支持,完善组织推进、考核评估等机制。成立大基金,推动上实资本牵头的“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首期规模90亿元)发挥更大作用,并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联盟。加快推动一批优质生物医药企业科创板上市,加大中长期低息贷款融资支持力度。

        7.聚焦长三角,打造产业协同链。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挂牌位契机,运用上海的人才优势、资本优势、专业服务优势、政策优势,发挥上海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集聚效应,形成长三角一体化的优势协同产业链。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6月22日          




联系人姓名:刘厚佳                            联系电话:23112762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