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政协】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1-08-04

字号:      

沪经信提〔2021〕0220号


曹艳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乡村治理数字化应同步进行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推进乡村治理是当前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治理今后的发展趋势。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工作。在每年智慧城市规划中都会对智慧农业部分有重点规划。在今年1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上海要“加快生产制造、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商贸流通、航运物流、专业服务、农业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一、当前工作

        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市政府以“幸福乐园”工程为抓手,推动相关委办局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以农业农村部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为契机,市农委在全市整体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服务工作(益农信息社建设)。以“线下建社、线上建网”两步走的方式推进我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对涉农区1000多家放置在村委会的标准益农信息社进行统一挂牌,益农信息社基本涵盖我市涉农村。依托“农民一点通”服务体系,公开发布涉农补贴资金数据。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指导各区以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为重点,以线上线下授课和田间实训为主,构建“技能提升+学历提高+职称评定”全方位的职业成长通道,培养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和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基于“随申办”,建设农业信息专用的农业云。汇聚涉农领域九大类特色服务,依托“随申办”政务服务,将政府提供的90多项民生政务服务延伸拓展到郊区,缩小城乡信息鸿沟。

        市民政局实施“阳光村务工程”,完成有线电视、手机APP等村务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并持续提升平台效能;开发“社区云”系统,将居村社区治理工作纳入“一网统管”,丰富基层治理数据内容,为基层治理提供数据应用支持。市民政局每年举办村主任示范培训班,并会同各区民政局开展村干部的分级分类培训工作,将数字技术应用能力、现有信息平台使用解读等内容纳入到培训课程之中,通过集中授课、经验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提升培训成效,增强村干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能力,契合乡村治理数字化发展的需要。

        市经信委积极支持智能农业科技创新,着力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开展与打造无人农场、智能化菜(果)园相关的关键设备及生态循环农业智能装备研发,研究示范与蔬菜、食用菌、花卉园艺、畜禽、水产工厂化、设施化智能生产相关的专家系统和控制系统。支持市农委“一张图”建设,汇聚农业农村业务数据资源库(一库)。基本完成上海农业数据资源库梳理工作,汇聚各类数据5亿条以上,完成了农业农村委16个业务系统数据梳理、整合与编目,共10大类58316.62万条数据。编制完善“农业一张图”(三区划定成果、绿色农产品分布、农田土壤环境、便民服务地图等),努力实现“一张图看懂上海农业”目标。市委政法委牵头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和智能安防系统建设,实现村级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全覆盖、全联网。

        各涉农区不同层面也开展了乡村治理数字化的有益探索。如宝山区以党建为引领、以互联网为载体、以群众为主体、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务为特点,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的“社区通”智能化治理系统,在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上发挥了巨大作用。青浦区重固镇创新开发社会治理数字化管理平台“微管家”,在调动社会参与、拓展社会监督渠道等方面,助力农村智能精细化管理。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1.数字农业基础设施不足。主要表现在物联网和5G网络覆盖不足,一些重要的农业传感器仍是空白。物联网和5G网络方面,由于农村地区地广人稀,投入产出比高,运营商网络全面覆盖较有难度。

        2.城乡数字化融合不足。农村并不是割裂的单体存在,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城市人群的支持。只有将农村的“产”和城市的“销”有机结合,才能推动农业全面发展。

        3.农业智能化设备应用还处于试点阶段,离大规模使用还存在差距。和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相比,农业属于“微利”行业。因此对于智能化设备的成本价格较为敏感,由于无法规模化应用,目前智能设备使用进入了“越没规模开发成本越贵、越贵越没人使用”的恶性循环。但从数字农业未来发展来看,农业机器人代替人力是一个必然趋势。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在基层探索的基础上,继续以幸福乐园重点任务为抓手,加强对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的研究与推动,进一步丰富农村乡村治理数字化的应用场景,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精细化发展。主要内容为:

        1.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开展集中示范区建设,协调相关运营商在集中示范区内布设物联网和5G网络,实现网络集中运营、示范集中展示,带动周边共同提高。农业传感器方面,目前农业所需的土壤和水资源化学成分传感器还是空白,无法做到对土壤和水质检测,因此考虑和国外研究机构及企业合作,引入一些国外技术和产品,或者联合国内高校开展公关。

        2.加快城乡对接。以日本为例,通过“农田认领、周末耕种、乡村旅游”等方式,将城市人口和农村发展紧紧结合起来。近几年我国出现的乡村旅游也是很好的借鉴了这个模式。但本市居民和本市农村还是存在一定的割裂,不熟悉、不知晓的现象还是存在,下一步将大力通过网络和平台建立城乡沟通渠道,进一步加强城乡融合。

        3.加快数字农业发展。先从一些成熟的、价格较为适合的、可规模化的设备着眼,推动全市农场、养殖场规模化数字转型,不一定要一次就转到位,可以成熟一个产品推一个产品。一步步实现全面转型。市里能有一定的帮扶资金,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农场、养殖场给予一定的补贴,推动他们积极参与此项工作。目前,上海已经有一批像金山点甜、左岸芯慧、国兴农等优秀的数字农业企业在部分农场开展试点,如果能助推他们规模化发展,对于上海农业和制造业都有裨益。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8月4日          




联系人姓名:石宇                                联系电话:23112693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