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政协】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0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1-08-04

字号:      

沪经信提〔2021〕0219号


孔令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撑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的产业空间布局优化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产业布局是城市空间的重要组成。上海拥有强大的产业基因,集聚了金融、航运物流、现代商贸、信息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会展等一批高端服务业,培育了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一批先进制造业支柱产业,总体上逐步形成了中心城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郊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空间布局。您提出的城市空间与产业链、价值链相匹配的建议,正是上海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优化布局的重要方向。

        一、以产业地图为引导,明确全市产业空间布局

        2018年,上海在全国首创发布了《上海市产业地图》,以地图形式直观展示全市产业布局,聚焦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明确全市“一心一环两带多区”的产业总体布局。“一心”:即都市高端服务核心区(中心城区),重点发展以金融服务、航运服务、现代商贸、文化创意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一环”:即中外环附近地区,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融合性数字产业。“两带”:即沿江临海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带、嘉青松闵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带,重点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高端产业集群。“多区”:即产业重点区域,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区。

        其中,重点规划了16个区的产业定位,以及金融、航运、商贸、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27个行业的空间布局图。各区产业定位,按照区域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明确各区产业发展重点,例如,中心城区每个区产业定位原则上不超过3个,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业,以及业态混合、功能复合的融合性数字产业。郊区每个区产业定位原则上不超过4个,重点发展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高端产业集群。行业规划布局,根据不同产业属性,谋划空间布局。例如,人工智能,从技术、产业、应用等细分领域出发,以徐汇为核心,形成“‘人’形分布、多点联动”的布局。集成电路,从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设备材料、封装测试等产业链出发,形成“一体两翼”的布局。通过产业地图,引导区域优化空间布局,有利于加强全市产业统筹,推动有序发展、错位竞争,实现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打造高经济密度区域。目前,结合“十四五”规划,产业地图正在更新中。

        二、围绕市域空间格局,优化“十四五”产业布局

        “十四五”上海提出要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产业要按照全市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布局,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十四五”规划了明确了新的空间布局,突出城市空间与产业发展的融合提升。

        (一)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

        坚持中心城区服务业提能级、强密度,郊区服务业显特色、促转型的基本思路,“十四五”期间着力构建“一核、两带、三极、多片区”的服务业空间格局,形成点线串联、功能辐射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网络。“一核”依托中心城区服务业集聚发展基础,以现代商务楼宇为主要载体,突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街区经济,发展办公、金融、商务、商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综合性、多元化、高品质服务功能。“两带”南北向打造黄浦江两岸服务业活力滨江带,提升黄浦江两岸金融、航运、科技服务等服务能级;东西向打造以延安路-世纪大道为轴线的服务业创新发展带,重点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三极”强化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国家战略承载区域的发展引擎作用,打造“十四五”服务业开放创新的强劲活跃增长极。“多片区”强化五个新城建设的服务业支撑功能,打造未来上海服务经济重要活力承载区;创建一批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国家级服务业发展试点示范建设。

        (二)先进制造业空间布局

        郊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中心城区重点发展高附加值都市型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形成“一极战略引领、三带支撑发展、新城持续发力、特色载体驱动”的产业布局结构。一极战略引领,发挥临港新片区政策集成优势,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和产业创新网络,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端产业基地,成为全市制造业发展的战略增长极。三带集群支撑,形成沿江、沿湾、沪西三条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带。沿江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带,主要涉及浦东北部、宝山和崇明长兴岛,积极承担国家战略任务,布局芯片、大飞机、船舶海工等关键领域。沿湾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带,从临港新片区沿杭州湾北岸延伸到奉贤、金山,发挥土地空间优势,打造全市制造业重要“增量区”。沪西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带,主要涉及嘉定、青浦、松江、闵行,强化与长三角区域的联动发展。新城持续发力,坚持产业在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打响“一城一名园”,将新城打造成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五型经济”的重要承载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特色载体驱动,推动园区向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打造产业生态圈。例如,推动上海化工区、长兴岛船舶和海洋装备、宝山精品钢材、祝桥民用航空、国际汽车城等产业基地向高端化、智能化提升;持续推进桃浦、南大、吴淞、吴泾、高桥五大重点区域转型升级,加快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推进文创园区特色化、智能化迭代升级,促进时尚消费品产业与文创园区融通发展。

        下一步,全市将按照空间新格局,着力推动产业链、价值链相关环节布局在对应区域,促进区域与产业的紧密结合,更好形成中心-外围、中心-中心、外围-外围的产业空间布局。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8月4日          




联系人姓名:尉杨平                            联系电话:23117644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