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开展本市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i-Shanghai)网络提速工作的通知

来源:发布日期:2020-08-26

字号:      

沪经信基〔2017〕102号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中国联通上海公司、均瑶集团、电信一所: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提速降费”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以及2017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提高本市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i-Shanghai)服务质量,切实提升用户使用感知,现将i-Shanghai网络提速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大局意识,做好本市i-Shanghai补短板工作

        自启用以来,i-Shanghai服务受到了公众普遍关注,已成为本市信息通信公共服务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注册用户数已超过1200万,人均使用时长达60分钟/天。但从当前本市对标国际,打造新型无线城市的新要求来看,相关服务水平仍存有不少短板。从服务标准看,自2012年起i-Shanghai已对公众服务近五年,期间全市宽带网络开展了多次大规模提速,i-Shanghai目前仍以每用户2M带宽的标准提供上网服务,已无法适应网络发展趋势和用户感知需求。从运行情况看,经过近五年的服务,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中国联通上海公司相当部分网络设备已过了折旧期,特别是首批开通的450处i-Shanghai公共场点的设备故障率大幅提升。从用户感知看,近期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用户等通过书面意见、提案以及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渠道,多次反映i-Shanghai在用户接入等方面亟待提升服务能级;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评估结果也显示,检测合格场点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仅去年就有近半数抽检场点不合格。作为全国首个提供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公益服务的标杆城市,推动i-Shanghai网络提速,全面提升用户使用感知势在必行。

        二、加强分工合作,确保年内全面完成i-Shanghai网络提速任务

        按照本市已公布的1400余处i-Shanghai公共服务场点清单,网络属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共有915处,其中满足提速条件的有417处,需升级设备后提速的有498处;网络属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和中国联通上海公司的分别有159处和6处,均需升级设备后实施提速;其余为均瑶集团自建,均满足提速条件。

请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中国联通上海公司、均瑶集团按照“统筹规划、分布实施”的总体要求,于年内完成现有1400余处i-Shanghai场点的网络提速工作,其中一季度完成不少于600处场点的网络提速;网络提速标准由原先每用户2Mbps下行带宽提升至每用户10Mbps下行带宽,同时按此标准相应升级各接入点的上联带宽。以上网络提速工作,请各责任单位排定工作方案,分解季度任务,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此外,请均瑶集团会同各电信运营企业做好增量场点的统筹,确保新增i-Shanghai场点按照新的网络接入标准提供公共服务。

        三、强化综合评估,做好i-Shanghai服务的事中事后监管

        请电信一所积极参与、配合各责任单位i-Shanghai网络提速工作方案的制定和技术论证。同时,围绕本市已公布的i-Shanghai服务场点,重点针对用户使用感知,改进服务评估方法,形成综合评估体系,认真做好网络检测和服务监督工作。

        特此通知。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3月6日


(联系人:顾丹  23119361)